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发展到规范 A股正迎来价值投资的春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市场不断下跌,上证指数10年涨幅为零,大部分投资者特别是2007年以后入市的基金投资者多数都损失惨重,近5年的长期投资并未获得理想的投资回报,投资者信心受到很大打击。

  市场持续下跌主要是由三个方面原因造成:首先是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和发展模式的担忧不断增强,旧的经济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人口红利时代也基本过去,环境的承载力到了极限,社会矛盾不断积累,垄断、贫富分化和腐败等问题越来越严重,经济转型和改革步履艰难,市场对未来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感到迷茫和困惑。其次,股市制度建设进展缓慢,正逐渐沦为一个融资的市场和投机的市场,投资功能和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未得到很好的体现,股权文化没有形成,分红意识淡薄,没有退市机制,对欺诈上市和其他违法行为缺乏应有的惩罚,违规成本极低也助长了投机炒作之风,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时有发生。特别是股改以后,市场逐渐成为大小非和PE资本套现的场所,二级市场投资者处于弱势,作为一个整体成为被盘剥的对象。第三、供需严重失衡,近年来我国股票市场融资规模巨大,2010年接近1万亿元,2011年也有近8000亿元,大小非已基本解禁,在指数十年没有上涨的情况下,A股市场通过不断扩容,总市值已位居全球第二位。由于缺乏赚钱效应,二级市场投资者群体没有相应增加,大多数处于亏损状态,基金投资者也处于套牢状态,而且,这种供需失衡的状况短期内看不到逆转的迹象。

  不过,对于这些客观存在的问题,我们没有必要过分担忧和紧张,很多东西都是中长期因素,而且,有些问题监管部门正在着手解决。

  尽管短期内存在诸多不利因素,但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仍充满信心。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基础,原有的经济发展模式还可以持续一段时间,有比较大的腾挪空间,没有必要过分悲观。

  从发展的眼光看,股市供需失衡的状况也会得到改善。随着估值水平趋于合理,泡沫逐渐消除,股票供给必然下降,需求开始上升,供需会逐步达到平衡。从国外成熟市场看,我们的税法缺乏在投资方面的养老金递延纳税优惠,一旦这种制度变革得以实现,必将带来大量的投资资金。

  对于A股市场来说,最重要的问题莫过于对投资者的重视和保护不够,对中小股东缺乏应有的尊重,投资功能的缺失,导致投机盛行。现在A股市场规模已是全球第二,如果说过去20年是重融资功能的话,今后应该是重视投资者利益的时期,前20年是发展时期,今后应该进入规范时期,通过完善制度、加快改革、加大打击内幕交易行为、强化分红意识、提高违法违规成本等措施,市场的投资功能会不断增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投资者应该能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

  另外,在连续两年下跌之后,一部分股票已经具有明显的投资价值,即使从成熟市场的标准看估值水平也具有吸引力,价值投资者的春天正在到来。  (作者系鹏华基金基金管理部总经理、鹏华价值优势基金基金经理)

热词:

  • A股市场
  • 估值水平
  • 人口红利
  • 优势基金
  • 投资价值
  • 价值投资
  • 投资回报
  • 退市机制
  • 投资资金
  • 鹏华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