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券商保荐数“三分天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记者 王 沁

  记者从近日证监会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统计发现,深圳券商的保荐业绩颇丰,仅深圳本地券商就获得了515单中的161单。其中,国信证券以43家的成绩远远将其他券商抛在身后,令人望尘莫及。招商证券则以34家位列第二,平安证券以32家位列第三。

  深圳券商获项目数的31%

  515家申请上市公司中,有161家由深圳本地券商保荐,也就是说深圳券商获得了31%的项目。除了国信、招商、平安以43、34、32家分列状元、探花、榜眼之位,其他深圳券商也表现不凡。如华泰联合证券保荐26单,处于第七的位置;安信证券以11家排名第11位;中国中投保荐5家;中小券商如华林证券、中山证券、长城证券分别保荐5家、3家和2家。

  除了深圳证券公司,保荐单数较多的依然是投行业务发达的综合系券商,如广发证券保荐30家、中信建投29家、中信证券28家、民生证券25家、海通证券22家。此外则是保荐家数在十家以上的国金、中金、光大、国泰君安、宏源和中银国际,其余的50家券商分揽了剩余161家公司的保荐项目。

  中外合资券商则承揽了12家公司的上市申请,其中地处北京的高盛高华、瑞信方正、第一创业摩根大通分别保荐3、2和1家公司,地处上海的摩根士丹利华鑫、财富里昂分别保荐3和1家公司。不过,合资成立的券商大都在北京和上海,深圳的第一创业证券和华鑫证券都选择将新的合资公司第一创业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华鑫设在母公司所在地深圳以外。

  记者统计发现,深圳共有33家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包括招商、平安、华泰联合、国信和中国中投在内的5家券商保荐了其中的13家企业。有意思的是,国信证券此次也申请了在深交所发行股票,目前处于落实反馈意见的阶段。深圳前三大券商,除了国信,平安和招商都已成功上市,而国信的上市也指日可待。

  综合系券商更占优势

  从项目分布的情况看来,综合型券商获得了项目中的绝大多数,排名靠前的16家券商瓜分了354家公司的上市盛宴,而剩余的50家中小券商则仅仅获得了161家公司保荐资格,平均每家保荐3家公司。

  投行业务收入逐年上升,更有加强的趋势。据不完全统计,已公布2011年年报的57家券商去年投行收入与营收的比值达17.16%,同比增加三成,其中11家券商投行收入占比超过了20%。在这种情况下,证券公司对项目的争夺可见一斑。

  证监会对新股的发行改革箭在弦上,业内人士认为其方向在于提高买方议价的能力,这将使得券商不能单单倚重投行的实力,而将运用自己的综合实力进行竞争。也就是说未来券商投行执政将是整个券商平台之间的竞争,因此综合系券商投行将因为与买方有更密切的关系而占据优势。

  这从此次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中也获得了印证。在券商竞争日益激烈、对综合能力要求日嚣尘上的情况下,中小券商面临的困境显而易见。

热词:

  • 保荐
  • 深圳证券
  • 招商证券
  • 投行业务
  • 中小券商
  • 中信证券
  • 国信证券
  •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 华林证券
  • 摩根大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