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具“以旧换新”激发相关个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预期经济发达地区或仿效

  本报讯

  受北京将试点家具“以旧换新”的消息刺激,周一家具板块集体飙升,申万家具行业整体上涨2.71%,美克股份大涨5.64%。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政策在具体执行上存在难度,但政府刺激消费的决心已经彰显。

  实际上,家具以旧换新做法是由企业率先提出,目的是促销,实现消费者与商家的双赢。按照现行部分卖场的做法,购买新家具的消费者均可将同品类旧家具交回给卖场回收处理,无论原价和新旧程度,都将按新家具成交额的5%折价抵扣。

  “家具以旧换新由原先零散的企业行为转为政府的政策鼓励,有望进一步刺激居民消费热情。”申银万国家用轻工行业分析师周海晨分析,家具以旧换新经历自下而上的尝试,目前政策推广上虽尚存操作难度,但体现了政府刺激家具消费的意愿。而根据家电政策从北京示范到全国推广的成功先例,这项政策对于处于寒冬的家具企业近于雪中送炭。

  “去年北京的GDP增长排名倒数,原因可能是北京的经济从投资向服务、消费转型;现在推出家具以旧换新,实际上是刺激消费,这符合北京本身经济转型的需要。”南京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周旭接受《大众证券报》采访时表示,这种政策方式,以后包括上海、浙江等经济发达省市有可能会采用,因为中西部目前仍是投资拉动,东部地区会以消费为突破口,来推动经济转型。“如果效果比较好,地方政府也可能会实施其他品种的以旧换新。”

  不过,家具以旧换新的操作难度较大,它不同于家电可以提用部分零部件和金属物,前者回收处理更复杂,而且家具中除优质实木外,普通板材的回收利用价值不高,此外,家具的标准化程度低,优惠范围难以界定。“该政策具体细节仍有待落实,关键是看补贴是由政府还是企业支付,这将对企业受益有明显差别,需要密切跟踪。”国泰君安行业分析师王峰分析。

  周海晨认为,此政策对在各大家具卖场多有渠道分布的索菲亚构成利好,主题关注美克股份、大亚科技、宜华木业、德尔家居。

  海通证券认为,家具、玩具等具有消费属性的行业需求较为稳定,而且政策正驱动促进家具消费、拉动行业发展,推荐有自主品牌和渠道优势的品种索菲亚、美克股份。

  记者

  王金萍

热词:

  • 相关个股
  • 新家具
  • 家具行业
  • 家具企业
  • 换新
  • 旧家具
  • 板块集体
  • 美克股份
  • 回收处理
  • 大众证券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