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尚希等:该不该 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30%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3: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吴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刘尚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周景彤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

  靳伟 招行北京海淀某支行个人信贷部经理

  最近有媒体报道,广东、北京等地数家股份制银行和商业银行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上浮了25%至50%不等。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多家商业银行信贷人士均表示,确实会根据信贷额度、企业的资质、盈利情况和经营风险,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一定比例上浮中小企业贷款利率。

  一个信息,反映两个侧面,好的侧面是中小企业贷款的渠道拓宽,有更多机会得到银行贷款;坏的侧面是,原本就困难重重的中小企业要为融资付出更高的代价和成本了。

  一边是中小企业生存岌岌可危,国家货币和财政政策“给力”倾斜和扶持,一边则是银行“悄悄”上浮中小企业贷款利率。

  在当前经济形势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该不该上调,会不会被理解为“趁火打劫”?商业银行上浮中小企业贷款利率的尺度究竟有多大?贷款利率大幅上浮会不会成为压垮那些原本已处在困境中的中小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就这些问题,多位金融专家和银行业人士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发表了不同观点。

  利率上浮探因

  吴庆:主要是资金面紧张,银行可以贷出的钱少;另外对银行来说,小客户的风险高,得到贷款的利率就高。主要是政策上太紧,需要进一步放松来释放流动性,比如说降存款准备金率和少发行央票。“大河有水,小河满”,就是这个道理。

  刘尚希:银行可能是出于风险考虑上浮贷款利率,因为中小企业风险大,贷款成本肯定高。还要看贷款利率上浮是不是所有银行全面执行,是针对所有中小企业还是部分企业。

  周景彤:是不是所有商业银行全面整体上浮还有待了解,可能是个别银行根据流动性和风险评估情况做的调整。

  靳伟:我们银行中小企业贷款利率至少上浮30%以上,年化利率在8%-9%左右,已经执行1年了。主要是根据监管要求和企业的经营情况,根据高风险高收益的原则,对不同的企业实行不同比例地上浮。对于资质较差的企业,利率可能会更高,经营不好,还不上钱的企业,我们可能就不会放贷。

  某匿名银行信贷人士:银行贷款利率会根据监管要求、自身流动性和剩余信贷额度进行调整。通常年初信贷额度比较充裕,可能会放得比较开,到三季度或者年底,信贷额度紧张的话,可能会对个人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都有一定限制或者利率上浮。

  上浮,该还是不该

  吴庆:银行贷款利率是由市场来决定的,本来就应该上浮,我认为浮动得还不够,应该自由浮动。银行上浮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是正常的。我们不能光考虑中小企业的情况,还要从整个市场流动性和银行的风险来考虑。

  刘尚希:从商业原则来讲,银行出于风险的考虑上浮利率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么大幅度的浮动要考虑中小企业能不能承受。

  周景彤:中小企业发展形势已经够严峻了,应该从政策上对其进行扶持,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发展实体经济,中小企业在实体经济里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无论是活跃经济、增加就业还是创造GDP、财政收入和创新方面都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中小企业对于保持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非常重要,应该大力扶植和支持才对。实体经济本来就不赚钱,不能让实体经济“未富先空”。

  某匿名银行信贷人士:我们银行要求企业有房产作抵押才能放贷,放贷额度为抵押资产的70%-80%,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有一定比例上浮。市场部和客户经理根据企业贷款的额度和企业的资质有一定的浮动权限,这也是符合监管要求的。

  “救命草”还是压垮的“稻草”?

  吴庆: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现在能得到贷款是首要的,价格倒是其次的。利率低当然更好,但是低没有尽头,而且银行没钱可贷。上浮利率肯定会加大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但其实中小企业融资一直都是这样的。中小企业的生存已经很难了,最近总理在湖南调研时也说了,1月份是最难过的日子。现在央行和银监会都在想办法把钱直接输送到中小企业,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应该不会再上升了,应该会下降才对,只是降得快不快而已。

  中小企业借不到钱有政策和体制的原因,最关键的是政策上应该要更宽松一点,有足够多的流动性,中小企业也就可以以更低的价格贷到款。货币政策要有超前的考虑,因为政策会有6-9个月的迟滞。从体制上来说,要进行改革,利率要能够市场化,自由浮动。

  刘尚希:对企业来说,肯定是很大的负担,如果全面上浮的话,国家减税和政策优惠的部分会被利率上浮抵消,利益又流到银行去了。真的是这么大幅度上涨的话,还是要有政策来限制和调控。

  周景彤: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上浮会增加融资成本上升,再加上市场竞争激烈和整体经济下行的风险,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已经很不乐观,这肯定会使企业生存更艰难。

  靳伟:银行和企业也是双向选择的。如果企业贷款100万,生产和经营利润是120%,他拿8%-9%的比例作为资金成本,应该还是可以接受的。

热词:

  • 中小企业融资
  • 中小企业发展
  • 利率可能
  • 资金面
  • 稻草
  • 央票
  • 实体经济
  • 自由浮动
  • 基准利率
  • 银行贷款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