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今年再融资或达2000亿 内生资本难解近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5: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杨佼

  定向增发、可转债、次级债为主要融资手段

  2月3日,中央汇金公司宣布,拟降低工、中、建三行的现金分红率5个百分点至35%,为提高大型银行通过自身积累支持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这让银行再融资话题再次暴露在聚光灯下。

  在中央汇金公司宣布这一计划之前,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宣布了今年的再融资计划。据已披露数据,2012年初以来,银行公布的再融资计划已接近600亿元规模,加上去年“积压”的融资需求,中国银行业今年融资规模或将超过1800亿元。

  目前,尚有多家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接近监管红线,如果新资本协议今年实施,中国银行业可能又将面临一轮大规模融资。

  再融资规模近2000亿元

  1月31日,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非公开发行方案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拟以 10.67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筹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8亿元,该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

  有再融资需求的并不止北京银行一家。在此之前,中信银行率先发布今年再融资方案。2012年1月该行公告显示,拟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含200亿元)的不少于5年期的次级债券,用于充实公司附属资本,提升资本充足率。

  此外,据国家发改委1月11日披露,已批复同意包括工农中建交在内的10家银行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发行总额为250亿元。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粗略统计,因市场争议而修改的民生银行再融资方案在去年9月获得银监会放行,之前的A股定向增发改为发行200亿元人民币可转债和增发不超过16.51亿股H股,再融资总规模约290亿元;此外,招商银行、深发展、光大银行去年通过的再融资方案至今尚未实施。按照此前方案,招商银行拟配股再融资规模为350亿元、光大银行拟发行次级债70亿元、深发展拟定增200亿元;而去年一直苦等时间窗口的光大银行H股上市,或将在今年落定。这意味着,2012年银行再融资压力仍然不小。

  去年“积压”的融资需求,加上今年新增计划,如果全部在今年得以实施,2012年银行再融资规模或将接近2000亿元,而2011年已公布方案尚未实施的约为900亿元。

  而这并不是全部。去年8月,建设银行2011年第一次股东大会通过了发行800亿元次级债的方案,截至目前该行共发行了400亿元,尚有400亿元次级债等待发行。

  光大银行除了已经公布的70亿元次级债发行计划外,其H股上市计划一直悬而未定,在去年4月得到中国银监会批复,并向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但由于市场低迷,上市日期至今未定。

  根据银监会资本监管要求,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1.5%、10%,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0%、8%。而如果新资本协议今年实施,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对核心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分别为9.5%和8.5%。

  截至去年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中,有8家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接近监管红线。除上述几家,兴业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三家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08%、9.36%、9.24%,距离监管红线也已是咫尺之遥,其进行再融资补充资本金似乎不可避免。

  内生资本难解近渴

  中金公司此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如果今年银行总资产增长速度与贷款增速均为14%,上市银行平 均 资 本 充 足 率 将 降 低 到10.7%左右,核心资本充足率降低到8.5%左右,银行2012年至2013年都会有较强的融资需求。

  上周五,为提高大型银行通过自身积累支持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中央汇金公司继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推动工、中、建三行降低现金分红比例5个百分点后,拟支持三行将2011年分红比例继续下调5个百分点至35%,农行维持35%的现金分红比例不变。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分析,中国的银行仍然处于粗放经营阶段,严重依赖通过大规模增加营业网点、扩大贷款规模赚取高额息差盈利的经营模式,这种情况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表现尤为显著,导致银行业贷存比超标、资本充足率显著下滑等问题出现。

  近年来,中国银行业力图通过经营中间业务摆脱传统经营模式,减少依赖资产负债表扩张对资本金的消耗,同时推行通过内生资本来弥补资本缺口的资本补充方式。

  2010年年报中,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和行长李礼辉就分别表示,今后将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强资产负债综合平衡管理,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发展模式。而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也在多个场合表示,将推进以内生资本来弥补资本金缺口的资本补充方式。

  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下调分红比例虽然能为三大行留存一部分资金用于补充资本金,但相对于其庞大的资产规模来说,留存的利润无异于杯水车薪。而无论是资源节约型发展模式还是内生资本补充资本金模式,从银行业频繁的再融资来看,仍然收效甚微。

热词:

  • 再融资
  • 银行业
  • 新资本协议
  • 资本充足率
  • 发行次级债
  • 融资规模
  • 核心资本
  • 上市银行
  • 深发展
  • 时间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