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白银期货2012年有望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今年将协助相关部门推出白银期货。这个时机推出有何意义?

  中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报道,在昨天召开的2011年有色金属工业运行情况发布会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透露,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在推进白银期货上市,预计年内肯定完成。

  白银期货的推出可谓千呼万唤。上海期货交易所高层从2010年以来,就在不同场合表示推出白银期货的准备工作已经充分和成熟,但一直没有推出。市场甚至有传言最快在今年2、3月份上市。但记者向上海期货交易所求证,被告知白银期货出台的日期还在等通知。

  不过在昨天召开的2011年有色金属工业运行情况发布会上,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时间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贾明星透露,他们正在协助证监会和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白银期货,年内肯定上市。

  贾明星:2012年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在积极推进白银期货上市。期货上市,一方面为企业经营提供了规避风险的工具,同时也有利于提高我国有色金属的定价话语权。

  与贾明星的发言相印证的是,日前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白银期货要在今年推出。银河期货分析师张盈盈分析说,目前市场之所以热切期盼白银期货,第一个原因是金融危机后,白银作为投资黑马,大放异彩,白银投资者骤然增多。

  张盈盈:金融危机发生后的这几年,贵金属价格在全球债务危机的恶化下大幅波动,白银的避险功能也因为市场的动荡,被投资者挖掘了出来。所以现在国内也好,还是国际市场,对白银这个品种感兴趣的投资者骤然增多。

  但是投资者坐了一趟“过山车”。2010年国际白银价格全年上涨75.63%,2011年国际白银平均价格更是达到每盎司35.12美元的历史最高点,较2010年平均价格再上涨近74%。但随后白银价格经历了冲高回落,部分投资者哀叹多年的盈利被“洗劫一空”。

  白银价格巨幅波动对产业链的影响巨大,上游采掘业、加工冶炼业,以及下游消费都受到影响。张盈盈分析说,国内急需推出白银期货提供一个避险工具。

  张盈盈:白银企业继续一种对冲的工具,而现在国内在白银投资方面,除了银行的理财产品以外,实际上国内缺乏正规的衍生品渠道。虽然说银行有白银理财产品,例如纸白银和白银T+D等,但这样的产品很容易被投机和操纵。白银期货作为锁定白银价格和白银价格发现的主要工具,一直是被业内所期待的。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我国已经具备推出白银期货的条件,黄金期货发展4年运行良好,等待白银期货齐头并进。

热词:

  • 白银期货
  • 期货分析师
  • 有色金属工业
  • 白银价格
  • 理财产品
  • 期货上市
  • 上海期货交易所
  • 过山车
  • 2010年
  • 冶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