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路产业投资基金有望年内成型 今年资金已落实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去年铁路建设资金紧张的大环境,铁道部今年将继续加强投融资体制的创新。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铁路产业投资基金在去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后,今年正式进入筹备阶段,并有望在年内成型。同时,铁道部今年将尝试融资租赁等一系列的金融创新。

  铁道部有关官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铁路投资所需资金已经全部落实,银行贷款也在正常使用。”

  铁路产业基金筹建

  历经4年,铁路产业基金终于浮出水面。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铁道部正在与各方面沟通,在基金的募集计划、基金管理人、未来的基金投向等问题上做进一步研究,并准备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备案报批。

  “铁路产业投资基金将完全按照市场模式进行发起和设立。”消息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目前,国内产业基金设立事宜由国家发改委主管,实行两次备案制:一是基金管理人确定后进行管理人备案,二是基金募集完成之后再次备案。

  “关于募集资金的投向,现在铁道部还在具体制订方案过程中。”消息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铁路项目分为公益项目和盈利性项目,像青藏铁路那种项目,即为公益性项目。”

  由于要考虑到如何能够更多地吸引投资者,业内人士猜测,资金投向或更偏重于盈利性强、资金需求量大的项目。

  事实上,关于设立铁路产业投资基金的设想,早在2008年,铁道部就曾召集一些机构进行研究讨论,但此后并没有进入到实际的推动阶段。直到2010年在国务院提出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到铁路投资领域后,设立铁路产业投资基金的想法才真正得到落实。

  而2011年下半年以来铁路建设资金紧张的局面,更是使得铁路产业投资基金的出台变得迫切起来。

  “铁道部希望将铁路产业投资基金作为一种可以长期融资的平台,并能有效地吸引民间资本进入。”上述消息人士表示,“但比较担心的,依旧是市场是否会买账。”

  创新投融资体制

  在宏观大背景下,铁路建设资金的吃紧给铁路投资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据铁道部公布数据,2011年铁路基本建设投资4690亿元,较年初所设立的投资计划有较大的回落。

  为了解决资金紧张的问题,去年10月份,在国务院的协调下,铁道部与发改委、财政部、银监会等部委经过协商,由发改委批复铁道部发行1000亿元的铁路建设债券,国开行等银行贷给铁道部2000亿元的资金。

  在国家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下,铁路建设资金面得到很大的好转。但一个问题也摆在眼前,今年怎么办?

  根据去年底铁路工作会议所公布的信息,国家对2012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安排500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000亿元。

  而针对今年的铁路建设资金来源,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希望能向国家争取发行更多的铁路债,并争取银行贷款。”

  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发起设立铁路产业投资基金外,铁道部今年还将尝试金融租赁等其他金融创新融资方式。

热词:

  • 产业投资基金
  • 铁路建设
  • 资金面
  • 铁道部
  • 铁路投资
  • 铁路项目
  • 产业基金
  • 证券报
  • 资金需求量
  • 基金管理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