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工行高端理财产品遭受质疑 到期累计亏损16.45%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股票市场持续低迷,“最赚钱银行”理财产品也摆脱不了亏损命运。昨日,记者从工商银行内部人士处证实, 2012年1月30日到期的一款非保本浮动型高端理财产品(编号PZ1001)到期累计亏损16.45%,成为今年以来亏损最多的理财产品。业内质疑,该款产品投资顾问团队风险管理的信息透明度有所欠缺,因此存在误导投资者的嫌疑。

  内部人士:管理运作方面出了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月30日,工商银行2010年第1期“高净值客户专属理财产品”(编号PZ1001)的净值为0.8355元,以1元购入产品来计算,两年间产品累计净亏16.45%。

  该产品说明书显示,该产品投资门槛高达20万元,计划募集金额为1亿~5亿元。产品最初给定的业绩比较标准为1元净值下,年化6%的收益率,产品理财期为两年,产品运行起始日为2010年1月29日,截至2012年1月29日止。按此预期,过去两年这款产品的收益应在12%以上。

  据工商银行理财部门业务经理向记者透露, 该产品主要出现问题是管理运作方面。该经理指出,受到2010年至2011年股票市场大幅波动拖累,该款产品出现亏损在所难免。

  据工商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为了补偿投资PZ1001产品投资者的损失问题, 工行已经把该产品转换成开放式产品进行展期。如果投资者选择赎回该产品,则可再购买一款年收益8%的专项半年期保本产品继续投资,在一定程度上抵偿投资损失,但本金亏损已在所难免,收益更是无从谈起。

  质疑一:产品顾问团队不透明

  记者查看上述产品说明书上发现, 该产品管理人“原则上每年通过定性与定量指标严格筛选若干优秀的投资管理机构纳入当年优秀顾问合作名单,并作为本产品的投资顾问”。该说明书标明选取江西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两家信托公司作为合作方。

  这款产品除由信托公司进行投资操作以外,还选取了14家投资管理机构作为其投资顾问团。

  公告称:“对投资顾问进行动态调整、跟投机制等……投资顾问风险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较好地得到控制。但是,特殊情况下,由于投资顾问管理的业绩不佳,或者出现违反法律法规以及合同约定相关条款时,本产品也可能面临较大的投资顾问风险。”

  尽管有上述提示, 但公告并没有说明投资顾问的详细资料。此外,由于以往工商银行发行的产品主要以该行自身的投资顾问团队做主导,因此上述产品采用“外聘投资顾问”的做法容易造成银行与投资者之间信息不对称。

  一家国有银行理财分析师就此质疑:“由于上述产品管理团队并没有由工商银行做主导,而是由投资顾问做主导, 这点必须由工商银行向客户详细说明。”然而,据了解,工商银行在2010年销售该产品时并没有详细说明这点。

  质疑二:私人理财产品投资股市缺乏监管

  针对工商银行投资股票市场高净值产品出现严重亏损状况, 有业内人士质疑, 工行实际上在打政策“擦边球”,而且该银行在销售该产品时并没有在风险管理控制作详细说明。

  此前, 银监会曾发布通知禁止银行理财产品参与二级市场投资,但私人银行等高净值理财产品不在禁止之列。由此可见, 私人理财产品投资股市成为监管中的一个灰色地带。

  理财提示

  选择与风险等级匹配的理财产品

  投资方向是投资者阅读产品说明书时的重点。它可以作为衡量理财产品风险的一个指标。

  理财分析师提醒,如果投资方向中出现高风险资产如股票、基金、大宗商品、汇率等,此款产品的收益不确定性会比较大。如果产品投资于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银行拆借等较低风险资产,产品到期获得预期收益率的几率相对较高。

  因此,投资者应根据自身的流动性和风险承受水平,选择相应的理财产品。此外,2011年颁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中规定如果客户不同意购买该理财产品,商业银行应当遵从客户意愿,解除已签订的销售文件。这意味着只要在资金发生转移前,投资者都有反悔、放弃购买的权利。这些条款给了投资者一定的犹豫缓冲期。

  文/记者王亮

热词:

  • 理财分析师
  • 产品管理
  • 亏损
  • 工行
  • 投资顾问
  • 擦边球
  • 净值
  • 投资者应
  • 央行票据
  • 产品说明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