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散户离场 机构增仓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6只股票筹码集中度提升

  本报讯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着。《大众证券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剔除去年三季度之后上市的新股,在已经披露年报的24家公司中,总计有16只股票在去年四季度末股东户数较三季度下降,这也表示这些个股的筹码集中度在去年四季度得到提升。

  如东方国信在去年三季度的股东人数为5833人,到了去年12月31日股东人数下降至5402人,户均持股比例由17%提高到18%。东方国信自2012年1月1日以来连续上涨,成为两市逆势逞强的奇葩,区间最大涨幅曾一度超过40%。广州证券策略分析师赵巧敏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表示:“一个公司的股东户数减少,可以表明一只股票的筹码正在趋于集中,如果恰好如基金、保险、QFII等机构却在增加买入,这又表明筹码正在向机构手中集中,从股票组合的角度出发或可形成一个超额收益的组合。”

  《大众证券报》观察到,16只股票中有超过六成的个股出现了散户离场,机构趁机买入的情况。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社保、QFII、保险、基金、券商、企业年金这五大机构在去年年底集体加仓了其中的10只股票,它们分别是:ST华源、永新股份、捷成股份、武汉控股、国电南瑞、德美化工、南洋科技、亚宝药业、营口港、东方国信。

  值得关注的是,社保基金全国社保基金五零一组合在去年年底首次买入徐家汇70万股,初期市值约1000万,而徐家汇公司股东户数却是从2011年3月份的30927户减少至29626户。除此之外,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跟随社保基金一同买入徐家汇110万股。另外,被基金大幅加仓的个股如捷成股份,华商、景顺、嘉实与银华这四大基金账户将其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席位瓜分完毕,而股东户数却是微幅下降,仅有1925名散户参与其中。

  对此,深圳某不愿具名的分析师昨日也向记者分析:“往往多数股票上涨的起始点,都是建立在下跌中迫使散户割肉离场,而机构趁机买入廉价筹码的基础上。在1月份,东方国信表现出明星股的气质充分说明了这点。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个股立马就会表现良好,业绩预增不错或有良好基本面支撑的标的,在大盘反弹时,其上涨空间具有更大优势,而年报披露期间正是挖掘这类品种的最佳时刻。”

  记者

  徐海峰

热词:

  • 散户
  • 国信
  • 大众证券报
  • 筹码集中度
  • 个股出现
  • 大盘反弹
  • 社保基金
  • QFII
  • 股东户数
  • 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