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等地银行欲淘汰存折 老年客户不乐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有媒体报道北京等地一些银行停止为客户办理存折,引发了市民对存折的关注。银行为何不愿意给客户办存折,存折是否将退出历史舞台?

  银行对存折业务态度消极

  昨天,记者在建行之江支行的电子显示屏上看到:老客户销折换卡,可免首年年费。记者从建行浙江省分行了解到,这是该行在浙江地区推出的销折换卡活动,目的是为了鼓励老客户将存折换成借记卡。目前银行存折不收取年费,而借记卡则收取10元一年的年费,这也是部分客户不愿意把存折换成卡的一个原因。不过,记者了解到,建行推出的存折换卡活动,虽然可以免去首年年费,但仍需要收取10元的借记卡工本费。

  建行95533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该行在部分地区停办新的存折,但是在浙江地区并未停办。记者从杭城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客户仍可以办理新开存折的业务。

  不过,也有少数银行表示不再新开存折。昨日,记者以客户的身份拨打了某国有商业银行的客服热线,咨询是否可以开立新存折。客服人员回答:由于网点只有极少量新存折,一般不再为客户新开存折账户,除非是老客户的存折页面打满了,可以换新的存折。

  不少老年人对存折情有独钟

  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开存折的人很少,原先一些一卡一折的客户,也基本只用银行卡了。目前使用存折的客户总量可能不到两成。因为存折在使用上有诸多限制,如携带不方便、磁条容易损坏、只能在柜面上办理业务、不能办理网上银行等等,淘汰是未来必然的趋势。

  记者在银行网点发现,只要客户要开户,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基本都会推荐银行卡,而不会推荐存折。业内人士透露,以卡代折可以为银行节约大量的人力成本,目前,绝大部分存折业务必须在银行柜台人工办理,相比银行卡的电子化交易,耗费的人力成本要高得多。除此之外,银行卡还可为银行创造不菲的中间业务收入,如开通网银、购买理财产品等方面,银行卡都比存折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尽管存折在使用上不如银行卡方便,但是养一本存折的费用远比养一张银行卡来得便宜,因为存折没有10元一年的年费。

  对很多老年客户来说,用惯了的存折比银行卡方便许多。“去银行打一下存折,一条条的收支明细一目了然。”在体育场路一家银行网点,一位正在排队的大妈表示,她不会用银行卡,也不需要:“我只要存存钱取取钱,存折用用就好了。”

  记者了解到,多年前银行有推出一卡一折的业务,客户办了借记卡同时有配套的存折,喜欢用借记卡的客户可以用卡,习惯用存折的客户则用存折,两者对应的是同一账户。但是现在一卡一折已经不能办了,部分老客户的银行卡因年份久了没有磁性,需要换新卡。但是银行要求客户必须先销折,否则就无法换卡。

热词:

  • 客户
  • 理财产品
  • 银行柜台
  • 银行人士
  • 存折账户
  • 银行存折
  • 换卡
  • 客服热线
  • 年年费
  • 网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