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四主角轮流登台 股指2350点大戏有看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周期-政策受益-业绩预增-补涨

  南京证券 周旭 温丽君

  尽管政策面放松的预期出现反复,且本周股指持续受制于2350点上方的压力,但周三55点的大涨还是演绎出了较强的逼空意味,尤其是前期一度面临较大获利回吐压力的有色煤炭等主流品种集体发力。

  短期而言,多空双方在60日均线附近将展开激烈争夺,这显示出目前多空双方的分歧不断加剧。后续而言,对于政策面及流动性预期的变化依然将影响股指最终的反弹进程。由于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将使得政策面再趋敏感,加之2350点上方的压力位犹在,股指震荡依然在所难免。不过,一旦短期股指跨越2350点的压力带,则行情将进一步演绎成中期反弹行情,早周期品种—政策受益板块—业绩预增—补涨个股或有望成为行情递进的主线。

  政策微调节奏放缓

  春节后,市场明显感觉到政策微调的节奏放缓。首先,从已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PMI连续两个月有所回升,似乎意味着经济走势并未如市场此前预期那么悲观。尤其是国内需求上升的势头依然明显,加之受节日因素影响,1月份农产品价格上涨明显,1月CPI或将可能结束此前持续数月的下降走势,与去年12月CPI持平甚至略有走高,短期通胀的反复也使得央行政策微调的步伐趋于谨慎,市场一直广为预期的下调存准率迟迟未能兑现。与此同时,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60亿元28天期的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8%,已暂停5周的公开市场操作本周重启,表明随着节后市场资金利率的回落,资金面紧张格局进一步放缓。此前央行一直通过逆回购注入市场流动性的格局将发生一些变化,短期央行下调存准率的步伐更或将后延。

  正是鉴于利好预期的迟迟未能兑现,市场对于政策面的预期发生一些微妙变化,前期获利丰厚的资金部分撤退,迫使股指强势调整蓄势。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通胀已不能成为政策主要干扰因素的大背景下,货币政策倾向宽松的微调依然将是一季度的主基调。一方面,1月PMI指数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依然大幅下滑,当前外需下滑趋势并未发生改变,而节后房地产成交市场持续低迷,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继续下滑。在此背景下,国内投资增速放缓的势头延续,经济增长依然面临诸多压力。另一方面,待季节性因素消退后,物价重拾跌势可期,上半年物价增速下行依然较为明确。而1月新增外汇占款即便恢复正增长,但随着欧债国家偿付高峰的到来,美元对欧元维持强势将是大概率事件,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幅可能有限,热钱流入量会保持在低位,指望外汇占款增加改善明显改善的可能性较小,总体而言,一季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依然较大。

  2350点是短期关键位置

  短期政策微调节奏的放缓,加之经济数据即将公布对于市场预期的干扰,使得短期市场对于政策面及流动性的预期存在较大的分歧。同时,尽管1月股指持续反弹,但沪指始终运行在自3067点以来的下降通道之内;从近期的反弹走势上看,股指虽不时强势上攻,但每每触碰到下降通道上轨线(目前在2350点左右)之时,股指就遇阻回落调整,由此可见,此上轨的压力不容小觑。而就中期而言,2350点也成为一个关键位置,股指只有向上成功突破这一下降通道上轨线之后,才能确认市场就此转势,进而演绎成一波中期反弹行情。

  本周三股指在有色、煤炭等本轮行情主力先锋再度联袂上涨的引领下放量上攻,试图攻击2350点。当前,诸多因素尚待明朗,多空双方分歧明显,预计2350点一线将面临激烈的争夺。不过,一季度政策微调预调仍是主基调,在此背景下,一季度信贷增长依然有望超越去年,这就意味着去年12月流动性拐点的结论基本成立,市场流动性有望逐步改善。而从股市环境来看,证监会不断出台股市新政,诸如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举措、养老金入市的出台预期均有利于稳定投资者情绪,进而改善市场悲观预期。此外,外围股市尤其美股在流动性再度宽松的预期下迭创新高,对A股市场也形成支撑。如果后续股指最终在政策面及流动性改善预期配合下,有效突破2350点上方压力,那么中期反弹行情将有望就此展开。

  从行情主线上看,低估值品种依然是反弹主线,这其中包括了绝对低估板块如金融、煤炭以及建材等周期性板块,也包括了前期补跌凶猛而估值已跌到历史底部的相对低估值品种;此外,QE3预期下资源类品种也可能有进一步表现的空间。如果行情能进一步演绎成中期反弹行情,则早周期品种—政策受益板块—业绩预增—补涨个股或有望成为行情递进的主线。

热词:

  • 反弹行情
  • 养老金入市
  • 短期股指
  • 有色
  • 补跌
  • 政策面
  • 沪指
  • 有看头
  • 板块
  • 回吐压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