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油价将高位震荡 成品油新定价机制或难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9日讯(记者 梁梦晚) 国家发改委决定,自2月8日零时起,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均上调300元。此次油价上调后,国内成品油零售价达到了历史最高位。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成品油价格已进入上升通道,成品油新定价机制尚难出台。

  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出台时机未到

  自去年以来,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呼声不绝于耳。昨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品油价格改革完善方案,主要是围绕缩短调价周期、加快调价频率,改进成品油调价操作方式,以及调整挂靠油种等方面内容。有关改革措施目前仍在论证过程中。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调价或许是为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铺路。对此,董秀成认为,本次上调油价是按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做出的调整,与定价机制改革没有必然联系。

  同时,董秀成判断,近期新机制暂不会出台,“2011年因通胀压力过大,油价改革并未实现,而目前也并非出台的合适时机,需等待油价相对平稳、通胀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可以推出。”

  对于油价上调对CPI产生的影响,董秀成则认为,由于此次上调幅度并不大,且成品油在CPI构成中的比重相对较小,因此不会对CPI产生明显的影响。

  国际油价将高位震荡

  自去年10月8日发改委下调国内油价后,受中东局势影响,国际油价在最近的四个月中震荡走高。2月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主力原油合约收于每桶96.91美元。

  董秀成表示,受伊朗局势的影响,国际油价将全年高位震荡,如果冲突进一步激化,国际油价必然将会出现暴涨情况。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同样表示,近来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2011年超过了56%。目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较为复杂,伊朗核危机可能引发国际石油市场震荡和油价飙升的事件不能排除。受此影响,董秀成认为,国内成品油价格已进入上升通道,加之国内成品油价格仍未调整到位,因此今年下调的几率非常小。

热词:

  • 高位震荡
  • 成品油定价
  • 定价机制
  • 成品油价格
  • 国际石油市场
  • 国内成品油
  • 原油合约
  • CPI
  • 国家发改委
  • 上升通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