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当前物价上涨具有较强刚性特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4.5%,相比上月反弹0.4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5%。CPI涨幅超市场预期较大程度上与今年节日以及气候因素密切相关,并不值得过分忧虑,但值得警惕的是,1月CPI上涨的诸多子项已经具有较强的刚性因素,它们将对CPI上涨构成较大压力。

  推动CPI反弹主要来自翘尾因素。而从种类来看,食品价格1月份同比上涨10.5%,比上月反弹1.4个百分点,高于往年平均水平。这显然有较强的季节性因素。如今年冬天异常寒冷,蔬菜等食品种植和运输困难,造成供应短缺并引发价格上涨,2月、3月之后,随着天气转暖,食品价格也将回落。

  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8%,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并有继续下滑的空间。如非食品中权重较大的居住类价格涨幅仍在探底过程中,其中1月份租房价格上涨2.6%,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受地产调控持续,这种趋势短期难以改变。

  尽管上半年CPI下行趋势已定,但相对于上一轮物价回落,CPI回落的空间将有限。这主要是因为当前推动CPI上涨具有更多刚性因素,如劳动力和资源产品价格重估已对CPI上涨形成较大压力等。

  以劳动力为例,随着我国1990年后出生人口的大幅减少,我国已进入低端劳动力人口加快短缺时期,劳动力价格较快上涨也必然具有较大刚性,这会从多个方面影响CPI。以劳动密集型的蔬菜为例,继去年12月价格环比上涨13.9%之后,今年1月又继续环比大涨26.1%,这显然超出了季节性因素所能解释的范畴,很可能与去年末人工成本较快上涨有密切关系。

  此外,劳动力价格较快上涨不仅会从供给端加大产品价格上涨压力,还会从需求端刺激相关产品价格上涨。如近期劳动力收入较快上涨刺激消费增长,已经带动相关消费品和服务价格上涨,如1月份消费品价格上涨5.5%,比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娱乐教育文化同比上涨0.7%,也比上月反弹0.6个百分点。

  资源品价格上涨也具有较强刚性。这一方面是因为当前欧美各国为减轻中长期债务去杠杆化的痛苦,会较长时期维持充裕流动性,这会支撑各类资源品价格。另一方面,金融危机后,新兴市场加大内需扩张步伐,它们也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主导力量,由此决定资源品需求相对于供给增加更有弹性,这都会影响相关产品价格涨幅,从而推动CPI上涨。

  因此,针对当前物价上涨具有较强刚性的特征,央行为保持物价中长期稳定,不会因短期通胀周期性回落而明显放松对流动性的控制,这也就是为什么在春节前市场资金面最紧张的时刻,央行没有再次降准,而宁愿采用短期性逆回购等政策来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原因。随着今后CPI继续回落,央行也很难实施降息,以避免向市场释放更强的流动性扩张信号。(陈伟)

热词:

  • CPI
  • 杠杆化
  • 物价上涨
  • 央行
  • 食品价格
  • 资源品
  • 蔬菜
  • 市场资金
  • 消费品价格
  • 翘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