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收益伴随高风险 杠杆基金“浪里淘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以来杠杆基金的群体狂欢,正渐变成部分基金的“一枝独秀”。继前日大涨9.93%,接过银华鑫利的“领头羊”位置后,银华鑫瑞昨日再度上扬5.4%,盘中一度逼近涨停。而此前惯于猛打强攻的其他杠杆基金,则集体陷入低迷:虽然上证指数昨日以微涨报收,但银华鑫利却下跌了2.42%,信诚500B、银华锐进、申万进取等杠杆基金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这或许是一个带有警告意味的“信号”。业内人士指出,A股反弹至目前位置,投资者纠结心态再起,杠杆基金暴涨后的投资风险激增。投资者在选择杠杆基金时,不仅需要关注杠杆倍数,还需要关注杠杆基金对应母基金的净值表现,提防陷入“暴涨快跌”的恶性循环中。

  “基本面”举足轻重

  较高的杠杆倍数,是杠杆基金在此轮反弹中风光无限的主因。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自1月9日A股反攻以来,截至昨日收盘,银华鑫利涨幅高达46.36%,区间换手率高达557%,而截至2月8日,其杠杆倍数达到3.05倍。此外,信诚500B涨幅也达到25.5%,区间换手率更是高达1144%,其杠杆倍数截至2月8日,也达到2.36倍。高杠杆倍数带来的气势如虹,勾起了诸多投资者的进场欲望。

  不过,随着A股反弹势头的平缓,单纯的高杠杆倍数已难拉动杠杆基金持续强攻,母基金的“基本面”则渐渐成为杠杆基金“钱途”的主导力量。银华鑫瑞就是最好的例子:尽管昨日多数杠杆基金表现低迷,但银华鑫瑞依旧强势不改,其根基便是其母基金优质“基本面”。

  银华鑫瑞对应的母基金,是银华中证内地资源指数分级基金。该基金跟踪的中证内地资源指数行业配置以煤炭采掘为主,权重占到了87%。银河证券数据显示,在2月8日“煤飞色舞”主导的A股暴涨中,该基金单日净值涨幅高达4.76%,而截至2月8日该基金的杠杆倍数为1.67倍。正是二者的相结合,才使得银华鑫瑞在短短两天时间累计涨幅高达15.75%。业内人士指出,这充分表明,当A股陷入宽幅震荡行情时,只有“基本面”强势的杠杆基金才能走出独立行情。

  风险偏好应“降温”

  杠杆基金几度狂欢的背后,是投资者对A股反弹延续的热烈憧憬。尽管A股步步为营屡创高点,市场的分歧却不减反增,提示杠杆基金“高风险”的声音也逐渐多了起来。

  “市场目前经历连续两日上涨,短期内我们不建议投资者盲目追高。”银华中证内地资源指数分级基金的基金经理王琦认为,杠杆基金适用于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高的投资者,以做短期波段操作为主。具体的配置建议要根据投资者对市场的时点判断和风格判断来决定,这也正是分级基金作为交易型产品设计的出发点。

  王琦表示,无论是从短期还是中长期来看,资源股都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而当市场周期启动,资源类股票行情向好时,选择资源类指数分级基金的杠杆份额,可以帮助投资者更好的分享市场收益。

热词:

  • 基金表现
  • 高风险
  • 杠杆
  • 基金经理
  • 基本面
  • A股
  • 涨停
  • 宽幅震荡
  • 波段操作
  • 信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