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茅台品牌发展面临最大隐患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茅台价格一路上扬,大部分消费者已经无力承受其高价,不得不转而购买其他产品,造成茅台销量下降,茅台价格也终于在诸多因素的推动下于节后出现松动迹象,据报道,部分地区的茅台、五粮液等名酒价格降幅居然高达10%以上。而茅台产品中表现最为优异的53度飞天茅台最近也因地方政府避嫌公酒消费而价格有所松动。

  公款消费与茅台划清界限严重影响了茅台的销量,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白酒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在茅台的整个销售渠道中,70-80%的茅台产量用于特供、团购及部分企事业单位、经销商的供应,20-30%的供应量通过专卖店等渠道到达终端市场。可见,政务消费在茅台销售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在诸多品牌中,茅台的政务渠道优势最为显著。

  然而这一优势正面临不断减弱的趋势,不论是政府“三公”消费透明化还是上海人大代表提议公款消费禁止饮用茅台等都对茅台消费造成了极大的压力。而今年1月茅台荣登胡润研究员发布的“全球十大最值钱奢侈品牌榜”第四名的消息更是将茅台定位在了奢侈品队列,引发消费者对茅台消费所折射出的腐败现象表示强烈的反感,严重损害了茅台的形象。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指出,茅台目前这一处境是尴尬的,是为难的,一方面,对一家宣称走老百姓路线、服务老百姓的企业却与奢侈品挂钩,不仅让消费者对企业出尔反尔的做法感到心寒,更让其对茅台未来发展充满鄙夷;另一方面,对茅台而言,与腐败划上等号无疑成为企业未来品牌发展中的最大隐患。

  事实上,对企业而言,背负这些沉重的社会舆论压力显得有些无辜。飞天茅台价格一路飞扬,主要是重重渠道推高所致,茅台也曾发出“限价令”、惩罚经销商、建立直营店等加强对终端价格的控制,但仍然难以改变上涨趋势。再者,之所以茅台的政务消费做得如此优秀,不仅因为其崇高的品牌地位,更归功于其优良的产品品质。归根结底,茅台的畅销本质上与腐败并无关系,但它的财大气粗、它的一路上扬却成为腐败的一种具体表象。

  当然,不论是否无辜,茅台终究要背负起这个压力,对此,周思然认为,我们应该理性地看待这一事情,茅台目前的尴尬境地是各种因素综合所致,并非企业本身发展所希望的,我们不应把怨气发泄在事情表象上,而应从源头抓起,才能真正根治。再者,作为白酒行业老大,茅台有着悠久的酿造历史和较强的品牌知名度,它是最有实力和资本走向国际的我国品牌,如何维护其品牌也成为未来发展的关键。(中投顾问)

热词:

  • 茅台
  • 中投
  • 品牌发展
  • 品牌知名度
  • 品牌地位
  • 三公
  • 市场投资
  • 渠道优势
  • 中国白酒
  • 奢侈品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