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超跌煤炭 飞不了多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超跌煤炭,飞不了多远

  《红周刊》 郝艳辉

  本周“煤飞色舞”行情再现,引领大盘继续稳步走高。周三申万采掘业指数更是在四川圣达等煤炭股集体上涨下,大涨4.02%。但是对于煤炭股逞强,市场人士并不好看后市,因为无论是从流动性还是从基本面来说,煤炭股尚不具备反转的条件。

  超跌反弹给力

  很多市场人士把这次煤炭股表现视为超跌反弹。自1月6日与大盘同步见底后煤炭板块便开始酝酿反弹,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20个交易日,申万采掘指数累计涨幅22.45%,同期大盘涨幅只有10.07%。而统计去年4月中旬至1月6日煤炭的区间涨跌幅,申万采掘指数累计跌幅为41.6%,同期大盘跌幅只有29.9%,显然,超跌煤炭股在恰好遇到极寒天气时,催生了一波给力的反弹。

  民生证券认为,仅从当前煤炭股估值来看,目前煤炭行业PE和相对PE无论从历史纵向来看(见附图)还是与其他行业的横向比较来看,均处于历史低位,已经具备了大涨的条件。日光之下没有新事,其实在大盘见到每轮阶段性低点后,第一波起来拉旗杆的都是周期股,如水泥、煤炭等,但是历史也不会简单重复,与2010年10月初煤炭股的“井喷”相比,这波由游资制造的反弹力度相对较弱。但目前煤炭板块14倍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煤炭股再次破位下跌概率也不高。

  尚无望化为反转

  煤炭股有谚“宏观流动性决定绝对收益,煤价决定相对收益”,民生证券分析研究报告显示:影响煤炭股绝对收益的是流动性和信贷等宏观因素,而相对收益则与行业及下游景气度密切相关。当前的流动性环境是否支撑煤炭股的大涨呢?

  一位匿名分析师接受《红周刊》采访时表示,国内外主要经济数据的好转,包括美国延长低利率水平至2014年底、美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国内通胀持续下降趋势,令目前市场对流动性预期逐渐增强。虽然1月份CPI增长4.5%(假日因素扰动)高于市场预期,但通胀总体下行趋势已定,1季度较强宽松货币预期将对煤炭股形成支撑。

  再看煤炭价格。煤炭消费需求主要为电力耗煤(动力煤)48%,钢铁耗煤(焦煤)17%,水泥耗煤13%,化肥耗煤3%,很明显,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等影响钢铁行业的日子并不好过,而电力行业则因为煤电顶牛去年继续亏损。显然,本轮行情上涨并没有得到基本面的强力支持。而从国泰君安证券跟踪的煤炭数据库来看,近段时间秦皇岛和大同等地煤炭价格小幅下跌,而库存却是微幅上升。不过,随着多数工厂节后复工带来需求,将减少煤价下跌的压力。至于煤价中期走势,还要关注经济复苏进程以及货币放松程度。

  关注成长性高的煤企

  对于目前煤炭股超跌反弹,不建议追高,因为短线大涨后有强烈回调要求。《红周刊》采访多位券商机构发现,他们更关注成长性高、确定性也相对较强的投资机会,如山煤国际和潞安环能。

  券商预测,山煤国际2012、2013 年内生性增速分别为22%、35%;未来两年定增项目将释放产能(总设计产能达到2040万吨),对当前业绩的增厚在30%左右。潞安环能主打产品喷吹煤、动力煤执行大比例合同价,下游关系稳定,业绩稳步增长。特别是司马矿和郭庄矿注入预期强烈,整合后预计2012~2015年有效产量分别为600万、1500万、2250万、3000万吨。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认为,寄望在煤炭板块中获利颇丰也不现实,因为早在2010年煤炭企业就基本上掌握在了国有企业手里,而国有企业为了保持电力、热力的供应,定价上都会受到行政干预,所以煤炭企业的盈利会增长,但是不可能出现暴涨,因为如果大幅度增长则意味着国企的社会责任将受到质疑,所以寄望于煤炭股暴利是奢望。

热词:

  • 煤炭股
  • 超跌
  • 指数累计
  • 煤炭板块
  • 煤炭价格
  • 煤炭企业
  • 引领大盘
  • 煤炭行业
  • 大盘涨幅
  • 券商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