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诱导消费 便宜坊不“便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中国网络电视台315在线投诉平台接到北京的消费者投诉“便宜坊烤鸭店(航天桥店)消费者 ‘被消费’”,详细投诉内容如下:  

   (图片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315在线投诉平台)

    免费鸭汤里加白菜豆腐 服务员诱导消费

    消费者王小姐(化名)称其在北京便宜坊烤鸭店点了半套108元的烤鸭和两个菜,服务员随后问其是否要鸭架(一般吃烤鸭,鸭架汤是免费的),王小姐没有看菜单就要了鸭架汤,服务员又问其汤里是否要白菜豆腐,王小姐答复需要,服务员点头就下单了,但是并未对王小姐说明鸭汤加白菜豆腐要另外收10元加工费,等到结账的时候王小姐才发现鸭架汤里加白菜豆腐是要另付加工费的,无奈汤已下肚,王小姐也只能付钱走人。

    一扎豆浆88元 未告知价格就私点“最贵”的

    像王小姐这样的事情并不是巧合,黄先生(化名)也曾遇到类似的情况,其在便宜坊烤鸭点完菜之后,并未看酒水单的情况下,服务员说黄先生没有点酒水,是否需要饮料,饮料有豆浆和果汁;黄先生选择了豆浆,随后服务员也并未告知其价钱和种类,就直接为黄先生上了88元一扎的黑芝麻豆浆,黄先生在付款时才发现原来豆浆是88元最贵的黑芝麻豆浆,然而此时豆浆已下肚,碍于面子,钱只能照付,觉得不公也只能放在心里。

(图片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315在线投诉平台)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步步为营”才能不当冤大头

    业内人士称,如上述消费者所投诉的在便宜坊“暗中被消费”的现象在餐饮业里都较为常见,只要一项服务消费者没有问清楚,这或许就是收费陷阱——结果是商家提高了营业额,消费者也只能吃哑巴亏。

    然而,业内人士提示,虽说“买的没有卖的精”,但是这样的服务给消费者留下的只能是坑人的印象,有第一次就不会再有第二次。试想消费者在回答服务员的每句貌似“不经意”的询问时都得先问清楚是否收钱,即使是便宜坊这样的老字号大店,依然有损其声誉。人人都知道,烤鸭是北京最有名的美食,很多人到北京后都会尝一尝闻名遐迩的北京烤鸭,有着数百年历史的便宜坊烤鸭店也成为消费者的选择之一。而如今消费者一而再再而三地遇到类似上述投诉中的情况,无论服务员是有意还是无意地为消费者设下“陷阱”,管理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默许”都难逃其咎。在百年老字号的便宜坊出现这种坑人的小伎俩,难免让消费者觉得是“店大欺客”。希望这家百年老字号不要从“宾至如归”变成“步步惊心”。

    业内人士还提醒,一旦遇到此类“被暗中消费”的情况,消费者一定要及时投诉维权,不能碍于面子吃哑巴亏。

    本文线索来自315在线投诉平台,如果您在消费方面遇到侵权行为,可以登录“315在线平台”进行投诉,网址为:http://jingji.cntv.cn/315/tousu/index.shtml

热词:

  • 诱导
  • 消费
  • 便宜坊
  • 不便宜
  • 烤鸭
  • 餐饮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