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排队IPO背后的财富版图:平安证券项目储备渐显颓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日前首次公开515家(截至1月31日)“排队”IPO(首次公开募股)的企业名单。

  国信领衔投行新格局

  统计显示,在515家拟上市企业项目中,国信、平安、招商、广发等南方系券商表现强劲。其中,国信证券有23个主板项目和20个创业板项目(1个中止项目)正在接受审查,这两组数字均在所有券商中排名第一。

  而2011年保荐数量领先的平安证券在经历去年的保荐人离职潮后,项目储备也渐显颓势。不过,在创业板项目上,平安证券依旧有优势,有18个项目(1个中止项目)待发,仅次于国信证券。但在主板项目上,平安证券仅保荐了14个项目,低于中信、招商、广发等券商,与中信建投基本持平。

  统计发现,南方系券商保荐的项目虽数量多,但多以体量较小的民营企业为主,在大项目上缺乏竞争力。如国信证券仅有4家在上证所上市。

  去年沉寂一年的中金公司开始在创业板发力,保荐了4个创业板项目,不过,中金公司在主板的优势不再,仅有10个项目,其中有3家还是与其他券商联合保荐。中信证券在主板的优势明显,共有21家主板项目和7家创业板项目。主板项目中包括了1家城商行和广州富力地产等大项目。

  100家粤企领跑

  据统计,广东(含深圳)、江苏、北京、浙江、上海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市),IPO企业增长势头依旧强劲。

  其中,广东地区在审的IPO企业达到100家,紧随其后的是江苏(72家),而北京则以64家名列第三,第四、第五分别是浙江(55家)与上海(38家)。

  分析认为,冲击资本市场的企业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全国最好的企业,不同省市的IPO企业数量差异反映了当地的经济实力。

  主板看中医药,创业板看IT

  梳理发现,在295家待IPO的主板企业中,中医药、制造和化学原料及化学制造业分别有15家、14家和11家,为企业数最多的行业。

  220家待IPO的创业板企业中,电子信息、新材料和医药领域分布企业较多。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IPO排队企业中出现了以前并不多见的行业,如拟在深交所上市的深圳市聚成企业管理顾问公司,其所属的行业是管理、科技咨询服务业,这在已上市的A股公司中罕见。

  同时,餐饮企业上市仍旧偏少,只有4家。此前,拟上市的俏江南股份有限公司在1月30日被终止审核。

  城商行在扩张

  515家企业名单中,盛京银行、大连银行、江苏银行等14家城商行和农商行在列,其中,有6家已经进入落实反馈意见阶段,其余8家城商行还在初审中。

  分析认为,资金饥渴、异地扩张是城商行上市的主要动因。而且城商行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大方向也与政策导向相合。数据显示,城商行的小企业贷款占整个银行业系统小企业贷款的15%,而城商行整个的贷款份额占银行业贷款份额8.4%。随着城商行的上市,资本扩张也将进一步促进其服务于中小企业融资。

  2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将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的金融债。有报道称,目前为止对所有申报上市申请的城商行,凡是符合上市标准的,银监会都发了“通行证”。中国经济研究院 李勇

热词:

  • IPO企业
  • 平安证券
  • 城商行
  • 主板
  • 创业板
  • 发行监管
  • 颓势
  • 券商
  • 国信证券
  • 通行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