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业绩预增股涨势抢眼 年报行情悄然打响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自《投资快报》

  记者 孙宁

  “九涨一跌,二月红概率大”,这是坊间对二月份行情的概述,而在二月份上升的行情中,年报预增的个股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昨日的公告,两市共有超过150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或快报,其中业绩预喜的公司有889家,占比接近六成。而春节后市场的表现,以及业绩预增股领涨大市,种种迹象表明年报行情悄悄打响。

  重组股成业绩预增排头兵

  2011年年报业绩披露如火如荼,也让不少绩优股浮上水面。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2月14日发布的公告,两市共有超过1500家公司此前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有889家公司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业绩预增的个股占比约为58%。

  其中,业绩增长最快的要数ST板块、或是重组后的个股,这部分个股往往是基本面出现重大的变化,才引起业绩的提升。以业绩增长最快的个股为例,*ST申龙(600401)和*ST盛工(600335)两家,由于发生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基本面发生质的变化。Wind资讯统计显示,*ST申龙预计2011年度实现净利润4.07亿元,同比大增4808%;*ST盛工预计2011年度实现净利润4.71亿元,同比增长1538%。

  根据此前发布的重组预案,*ST申龙拟将全部资产及负债整体出售给控股股东江苏申龙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实现净壳重组,同时新增A股股份换股吸收合并海润光伏100%股权,发行价格为每股3元。据悉,本次交易拟置入上市公司的资产预估值约为23.2亿元,拟置出资产及负债的预估值约为2.8亿元。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ST盛工的身上。2011年9月,*ST盛工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已经完成,置入及发行股份购买的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100%股权已经完成股权过户手续。至此,公司正式变身为汽车贸易公司。由此,这两家曾经披星带帽的上市公司,摇身一变,乌鸡变凤凰,成为年报预增的先头部队。

  中小板创业板业绩“飘红”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经济环境出现了明显变化,国内通胀水平上升、海外欧债危机蔓延等因素导致多家上市公司业绩增速趋缓。在新近披露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中,预减、预亏的公司分别有352家和144家,合计为496家,这一数字与2008年的543家比较接近。其中,由于成本上升和销量萎缩,制造业成为受冲击最显著的领域,预减预亏的公司数量多达351家。

  总体来看,近几年内需持续扩大给上市公司的经营稳定提供了保障,业绩增长依然是上市公司2011年的主基调。从目前数据对比来看,2011年预增与预减公司的比例为2.4:1,而2008年为1.07:1。从行业情况来看,受到转型升级政策扶持的信息技术业成为了业绩提升最为显著的领域。在消费升级和规模提升的带动下,批发和零售贸易行业呈现业绩整体报喜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板、创业板公司逐渐成为了业绩“飘红”的主力。统计显示,在889家业绩预喜的公司里,中小板、创业板分别有403家和188家,合计占比接近七成。在募投项目陆续投产的情况下,这些中小公司的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提升十分明显,尤其是一些涉及节能减排、高端装备等领域的公司更是享受着资本优势和政策支持的双重“红利”。

  年报行情驱动“红二月”

  业绩预增,也给市场带来足够的上升动力。近期股价上涨的个股里面,也可以找到业绩预增股的身影。

  经过春节前的强劲反弹,A股市场节后略显沉寂,但随着大盘在上周后半段有所回暖,市场陆续萌发出被资金热捧的局部热点。其中,“年报”已成为引领节后行情的一大主题,众多年报业绩预增股涨势抢眼。回顾最近十年A股市场的2月表现,沪指仅在2008年时出现下跌。对此,有分析认为,“二月红”行情主要缘于年报的驱动,年报预增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今年也是如此。节后沪深两市热点板块匮乏,但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业绩预增股已经蠢蠢欲动。尤以1月30日为例,两市共有8只出现涨停,其中5家公司提前公布了2011年年度业绩预告,4家预喜。另外,1月31日,深市仅紫光华宇(300271)1只个股涨停,从业绩来看,2011年度公司预增13%-23%。

  有分析认为,在宏观经济政策不明朗情况下,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是支撑股市的主要力量。中投证券表示,根据以往经验,每年1月中下旬开始,市场关注焦点便向年报聚拢。即使在弱市中,通过选择业绩增长稳定、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潜力股,获得正超额收益也是大概率事件。

  与上述观点相比,大摩投资(博客,微博)则出言谨慎,该机构认为,在国内市场基本面没有出现重大变化,流动性改善未达到预期的前提下,指数向上的动力仍显不足,建议投资者短线还是以谨慎为主,防止指数因为持续上攻受阻而选择向下突破。

  发自《投资快报》

热词:

  • 年报
  • 业绩预增
  • 股领
  • 业绩增长
  • 业绩预告
  • 年报业绩
  • ST
  • 上市公司
  • 业绩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