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信证券:一季度化纤涨价可持续(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化纤及原料价格普涨。2011年下半年,化纤行业持续低迷,导致产业链各环节库存水平较低。2012年1月,受下游节前备货需求拉动,化纤产品价格出现普遍上涨。替代品方面,棉价从去年12月以来的持续小幅上涨,也成为化纤涨价的重要拉动因素。原料方面,油价受伊朗局势牵动,同时受欧洲的极寒天气影响,持续高位震荡。主要化纤原料PTA、MEG、CPL1月价格明显上涨,对化纤价格形成支撑。

  涤纶、粘胶、锦纶低库存下的备货需求拉动涨价。12月涤纶、粘胶和锦纶的库存水平都不高,尤其是涤纶短纤和粘胶短纤库存水平较低,部分粘胶短纤企业甚至处于负库存状态。补库存需求出现,拉动上述三品种涨价。

  同时,成本推动和棉花价格的拉动也是导致涨价的重要因素。

  氨纶1月价格低位稳定,主要原因是去库存尚未完成。氨纶行业去库存进程慢于其他品种,12月底行业库存尚有47天,处于历史偏高水平。因此,12月下旬出现的备货需求未能有效拉动氨纶涨价。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氨纶行业库存水平已经降至34天,为历史正常水平,且预计将继续下降。

  化纤产品涨价一季度预期可持续。主要理由包括季节性需求和替代品两个方面。①需求方面,2月中下旬开始,下游纺织行业即将进入传统旺季,传统旺季的到来往往伴随着化纤产品量价齐涨;②替代品方面,我们判断,2012年度棉花收储价格有望高于20000元/吨,2012年棉价运行区间将处于20000-25000元/吨。棉价预期向好、价格走高,将利好整个化纤行业,尤其是与棉花替代性较强的品种。

  风险因素:纺织旺季需求低于预期的风险;油价暴涨暴跌的风险。

  投资策略与重点公司推荐。我们继续看好一季度主要化纤产品及原料价格走势。子行业中,从季节性需求和替代品的角度,我们更看好涤纶和粘胶短纤。另外,关注氨纶行业库存水平的迅速下降,氨纶有望成为下一个涨价的化纤产品。推荐恒逸石化、泰和新材、桐昆股份。澳洋科技前期股价涨幅较大,且产品价格继续上涨空间受限。(中信证券研究部)

热词:

  • 中信证券
  • 涨价
  • 化纤行业
  • 氨纶
  • 荐股
  • 化纤原料
  • 库存水平
  • 棉价
  • 粘胶短纤
  • 高位震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