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福奈特普兰德干洗黑幕曝光 收费十倍于洗涤成本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水洗冒充干洗”、“衣物保存及洗涤不当”、“洗涤用品安全性存疑”,这一切问题,本来似乎应该同福奈特、普兰德这两个国内知名洗衣连锁店品牌绝缘。

  但近日第一财经电视记者以务工人员身份,分别到福奈特、普兰德在北京的一家门店调查二十多天,发现上述问题不仅大量存在,而且触目惊心——衣物不仅几乎全都是水洗,而且保存极差,洗褪色了染一染掩人耳目,单件收费却十倍于洗涤成本。

  昨日夜间,“福奈特”品牌的拥有者——北京福奈特洗衣服务有限公司媒体关系负责人陈建军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该公司已经注意到第一财经电视所曝光的有关该公司门店的情况,公司将于今日做出解释。

  干洗的“神话”

  作为直接影响衣物养护、间接影响穿着者健康的行业,洗衣店工作人员应该符合一定的健康和技术要求。但记者到普兰德双井桥门店求职,只打了一通电话就完成了入职程序,既没有做体检,也没有经过衣物洗涤技能方面的培训,就很快上岗了。

  按照常识,一个清洗污垢的地方,本身应该是比较干净整洁的。但记者在普兰德门店看到,顾客送来的衣服,常常随手被扔在地上。而在店后面的洗衣房里,洗衣设备锈迹斑斑,洗衣房角落脏乱不堪,洗衣机里的水都发黑了,仍在反复使用。

  顾客来洗衣店,往往是因为高档衣物需要干洗或专业洗涤,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衣物到了这里,一下子都成了“衣无贵贱”。记者发现,一些国际名牌的衣物,在这里也被扔在地上任人踩踏。同这些奢华衣物“并肩享受”同样待遇的,还有理发店的毛巾、沙发套,床单,被罩,甚至是沾满动物体毛的宠物垫。

  在记者调查的另一个洗衣店——福奈特嘉铭桐城门店,店里的员工直言,曾把自己的鞋放到洗衣机里洗过。

  干洗会不会好一点呢?记者了解到,顾客送来洗衣店的衣物,大多都是在家无法清洗,需要专业的干洗服务的。但从记者在两家门店的观察来看,洗衣店所谓的“干洗”,九成都是水洗的。

  如果有经验的顾客看出来衣物有水洗痕迹,福奈特门店的负责人便会说,这是福奈特用“专业”去渍剂、辅助剂“特殊护理”后的痕迹。但实际上,所谓的“专业”去渍剂、辅助剂,无非是超市里最普通的洗衣粉、超能皂等等。

  衣物损伤“移花接木”

  “越是不懂洗涤的,越是什么都敢洗;越是懂的,越干这一行就越心虚。”这是普兰德门店一名干了6年的老洗衣工的感慨。

  记者发现,很多拿到手看似完好的衣服,早已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顾客之所以不容易发现,是因为在交货前,衣物已经经过了各种手法的“移花接木”。

  例如普兰德门店里有一条裤子,由于水洗工在去渍过程中过多使用了化学药剂漂色,导致有一块发白褪色了,该店负责人赶紧叫来了染色厂工人,试图染回原色。

  类似的事情,在福奈特门店也是司空见惯。该门店一名员工对记者坦言,如果把顾客的衣物洗串色褪色了,不必送到染色厂,他自己就能染。

  除了这些技术失误导致的问题,洗衣店的硬件也让顾客的衣服“很受伤”。按照福奈特连锁店的规矩,所有衣物熨烫完后,都要经过去毛球处理。而在记者工作的这家门店,用于去毛球的都是街边摊10元钱就能买到的去毛器。记者用自己的一撮头发做实验,刚刚送到去毛器“嘴边”,头发就已经被“吃”掉了一半。这样锋利的去毛器,对羊绒衫等细腻织物的表面可能会造成损伤。

  备受争议的干洗剂

  洗涤剂的安全性更是令人担忧。

  记者调查的这二十几天,感受最深的是就是干洗剂的刺鼻气味。全天都要敞开大门通风,否则就会觉得头昏脑涨。一个在福奈特门店打工的小妹悄悄告诉记者,听说闻多了干洗剂的气味对身体不好,她已经打算辞职不干了。

  两家门店所使用的干洗剂均为一种叫做“四氯乙烯”的化工产品。盛放干洗剂的铁桶上明确标明的成分就是四氯乙烯。记者曾在干洗机里采集了些干洗剂样本,回来后做了一个实验:将少量干洗剂倒在口香糖塑料瓶上,很快,瓶子外面的胶纸就裂开了,用纸巾擦拭后发现,塑料瓶的表层竟然已经被腐蚀溶解掉了。

  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四氯乙烯有毒,具有强烈的刺激和麻醉作用。吸入者可引发急性中毒,若不慎口服则会出现视力模糊、四肢麻木、抽搐乃至昏迷,可致死。

  虽然我国现行国家标准仍将四氯乙烯接纳为干洗剂,但美国加州已要求该州干洗行业于2023年1月1日前终止使用四氯乙烯,并得到了美国环保署的批准。

  北京化工大学一位毒理学教授告诉记者,四氯乙烯不但对人体有害,而且对大气层破坏也是很厉害的,目前国家环保部门对四氯乙烯的控制还是很严的。

  不过,由于前期媒体报道曾引发四氯乙烯干洗剂安全性争议,有洗染业人士与化学专家曾对媒体表示,四氯乙烯虽有一定毒性,但在洗衣店全封闭操作下不会有害。

  十倍于成本的暴利

  福奈特官方网站称,福奈特系中法合资企业。北京市工商局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也显示,北京福奈特洗衣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白品洲,企业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外商合资),该企业2006年6月8日前为内资企业,于2006年6月8日变更为外商投资企业。

  普兰德官网则称,普兰德1927年始建于上海,是国内第一家机器干洗衣物的洗染店,1956年从上海迁入北京,1993 年被原国内贸易部命名为“中华老字号”,2000 年被原国内贸易局批准为“全国十佳洗染店”,2001 年成为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员,2002 年被中国商业联合会认定为“中国商业服务品牌”。

  拥有外资、老字号等金灿灿的名号,福奈特和普兰德的收费自然不菲。

  普兰德门店员工告诉记者,洗一件普通衣服平均成本是2元钱,一般收费都在10倍以上。

  门店内尽管都悬挂着价目表,但店员往往会以污迹太多、衣物大小等理由坐地起价,尤其在“洗包”、“洗鞋”和“织补”等服务的收费方面,表现得更有“弹性”。

  在普兰德门店,“织补”服务是外包给其他公司的。一位顾客将一件皮衣送来修补,来店里取皮衣的“织补”工人报价仅为30元,但是普兰德门店对顾客却收了130元。收费人员对记者说,这个收费没有标准,就看顾客能不能接受,收多收少,要看“赚钱的本事”。

  有着这么多收费上的“诀窍”,一家这样规模的门店,一年能赚多少钱呢?记者询问了普兰德洗衣店附近的地产中介,与洗衣店位置、面积相似的店铺,一年租金约12万元,约合每个月1万元。

  据给普兰德门店抄表的工人介绍,普兰德门店每月电费约2500元,水费约500元。此外,据记者了解,每个月消耗的四氯乙烯价值约200元。店内共有4名员工,每月人工费用总共7600元。如此算来,普兰德双井桥门店每个月的支出在20800元左右。

  那么收入是多少呢?据记者粗略计算,普兰德门店每天接收的衣物约为150件,如按平均每件25元的价格计算,该门店每天至少进账3750元,每月毛收入在112500元,净利润可能高达91700元。

热词:

  • 普兰德
  • 福奈特
  • 干洗
  • 1927年
  • 四氯乙烯
  • 干洗行业
  • 收费人员
  • 干洗剂
  • 织补
  • 去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