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现“罕见投资价值”蓝筹股为何涨不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称沪深300等蓝筹股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动态市盈率为11.2倍,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5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大会上表示,目前沪深300等蓝筹股的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动态市盈率为11.2倍,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然而这一看好“蓝筹”的观点并没有让其“王者归来”,昨天蓝筹股表现并不给力,而是选择集体“沉默”。

  郭树清指出,目前的2000多家上市公司毫无疑问是中国最优秀企业的代表。相对于发达国家和地区来说,由于我国仍然处于工业化、城市化的高峰时期,我们这些公司总体上的成长潜力更大,而目前的估值水平平均只有15倍左右的市盈率。

  其中沪深300等蓝筹股的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动态市盈率为11.2倍,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这意味即时投资的年收益率平均可以达到8%左右。目前我国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平均水平,已经与欧美市场大体一致,比日本、韩国还低一些,与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也十分相近。

  新闻分析

  蓝筹股表现为何“不给力”?

  对于郭树清看好“蓝筹”的观点,市场短期并不买账。昨天,沪深两市小幅低开,有色金属、煤炭、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走弱,早间冲高至周三高点位置后震荡回落,午后股指震荡加大。目前沪指靠近半年线,面临较大压力,前期活跃板块纷纷“熄火”,成交量小幅萎缩。截至收盘,传媒、电子信息等题材股活跃,而大盘股却拖了后腿,沪指跌幅为0.42%,深成指跌幅为0.52%,而沪深300指数收跌0.53%。权重指标股表现不佳。总市值排名前30位的个股中仅工商银行等4只逆势上涨,且涨幅均在1%以下。 煤炭业、券商保险、石油燃气三大权重板块跌幅居前。

  沪深300等蓝筹股的估值这么便宜,为什么市场仍然不看好呢?

  对此,中投证券资深分析师表示,与过去相比,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均价的确已经接近了过去几个历史低位,但由于基本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能机械地认为现在也是历史低位,原因是现在处于历史性的调整期,估值水平自然下来了,如果还是以快速上升期的标准来衡量调整期的股价,那无疑是刻舟求剑。

  私募人士陈晓阳也指出,目前沪深蓝筹股的估值非常低,处于历史上的低位,但是估值低并不代表股价具备了上涨动力。一般而言,股价上涨是综合因素的一个反映,比如经济情况、行业景气、市场资金面等条件。目前来看,促使行情牛市来临的条件还不具备,因为截至目前经济底并没有确定,那就谈不上牛市上涨基础,而且最新数据显示,经济增长仍处于放缓态势。

热词:

  • 蓝筹股
  • 沪深
  • 投资价值
  • 估值水平
  • 权重板块
  • 权重指标股
  • 动态市盈率
  • 沪指
  • 跌幅居
  • 静态市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