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适限价房 拟均由政府回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陈斯)本市经适房、限价房未来拟均由政府回购,避免通过购买保障房获利。

  昨天,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住房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将进一步完善出售型保障性住房再上市交易和政府回购制度。其中,经适房的具体回购方式和价格还将制定细则;限价房的再上市政策,还需要与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

  产权性保障房 拟政府回购

  在此前明确了经适房将封闭运行之后,本次出台的《规划》则明确提出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政府回购机制,完善出售型保障性住房再上市交易和政府回购制度,进一步发挥保障性住房社会公共保障功效,遏制利用保障性住房进行投资投机行为。

  此番提出“完善出售型保障性住房再上市交易和政府回购制度”,是否意味着未来出售型保障房的再上市均由政府回购?对此,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目前尚在研究当中。“经适房的具体回购方式和价格,还将制定细则。新政策实施后,将实行‘新房新办法、老房老办法’,两限房的再上市政策,我们还需要与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

  《规划》还提出,要加强保障性住房后期管理。完善后期监管机制,组建市场化的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机构等。

  拟为保障房立法 目前已完成前期调研

  酝酿许久的《北京市基本住房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也在昨日被明确提出。

  北京将按照“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的住房供应思路,加强住房制度总体设计,加快建立符合首都实际的基本住房制度,逐步形成符合市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

  积极推进本市住房保障立法工作,据北京市人大法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条例》已经完成前期立法调研,待参与调研的专家建议稿上报,经市委、市人大同意启动立法程序后,将择机启动立法程序。

  届时,北京的基本住房保障制度将有统一的地方法规可依,北京也将成为继深圳、厦门之后全国第三个对保障房立法的城市。

  其他亮点

  明确保障房竣工70万套

  “十二五”时期,本市新建、收购各类保障房100万套,公开配租配售50万套,公租房供应30万套、发放租金补贴家庭10万户。同时,为避免出现挖坑待建,明确保障房竣工70万套。

  为避免出现保障房用地普遍偏远的情况,商品住宅用地原则上均需配建保障性住房,配建比例不低于30%,在轨道交通沿线等周边区域的住宅用地配建比例还应适当提高。

  此外,各类主体建设的公租房均纳入全市年度建设计划统一管理,设计单身宿舍、青年公寓和老年公寓等多样化的公租房。

热词:

  • 回购
  • 规划
  • 条例
  • 房用地
  • 保障性
  • 经适房
  • 限价
  • 十二五
  • 上市交易
  • 住房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