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04万亿元!银行去年大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监会称,2012银行存款增长乏力,部分银行存贷比面临考验

  2月17日,银监会网站上公布2011年四季度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情况表。数据显示,银行业第四季度末总资产同比增长18.9%至113.3万亿元,总负债同比增长18.6%至106.1万亿元。银行业2011全年净利润为1.04万亿元。净息差为2.7%。

  而在已经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中,利润增长相当亮眼。深发展预计2011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60%—70%;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预测增长50%以上;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和兴业银行分别预计净利润增幅分别达到42.02%、41.03%和37.74%。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银行业业绩增长受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一是受益于宏观经济增长导致贷款总量提升,促进了银行业资产规模的增长。

  二是总体资产质量稳定,与上一个经济周期相比,信贷成本得到了比较好的控制。

  三是利率尚未完全市场化,利差保持相对稳定。

  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认为,银行暴利最基本的因素,就是存贷款利差比较大。这个存贷款利差就是银行的主要经营收入,也是利润的主要来源。”近日公开表示,其中五大国有银行为71.7%,股份制商业银行为9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银行业2011年第四季度的贷存比为64.9%。业内研究员表示,虽然银行业平均的贷存比离红线还有距离,但是分开来看,国有行和城商行贷存比低点,离红线远点,股份制高点,离红线近点。而且,部分银行的贷存比面临考验。

  日前公布的1月金融运行数据显示,1月新增信贷7381亿元,同比少增2882亿元,人民币存款减少8000亿元,同比多减780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存贷比考核将制约贷款投放。

  2012年以来,银行业整体存款开局不理想。1月M1暴降至3.1%,企业存款大幅减少。中原证券银行业研究报告推测,可能是企业为了避免长假期间流动资金的闲置,而购买了大量理财产品。中原证券研究员称,如果这一推测属实,2月末的企业存款应会有较大金额增长。

  不过,中原证券报告总结称,2012年存款增长乏力的局面恐难扭转,而短期内贷存比指标整体放松的可能性较小,此外银监会对表外信贷的监管力度越来越大,在这一形势下,今年低贷存比银行的优势将愈发明显。这也就意味着不少银行的贷存比将面临考验。

  行业研究员表示,2012年,存款增长乏力,并且银行将面临更严格的表外信贷监管,两面夹击。如果存款准备金率不调,银行日子不好过。银行依靠盲目扩张贷款之路越来越窄,其不但消耗资本较多,而且风险越来越大,隐患越来越多。

  相对与贷存比,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及资本充足指标较理想。数据显示,银行业第四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4279亿元,不良贷款比率为1%。另外,银行业拨备覆盖率第四季末达到278.1%,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2%,资本充足率为12.7%。

热词:

  • 银行业
  • 中原证券
  • 理财产品
  • 贷存比
  • 拨备覆盖率
  • 业绩快报
  • 银行存贷
  • 银行存款
  • 监管指标
  • 银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