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投资组合里的“白、黑马”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9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喜欢经典,喜欢白马股。人的内心有一种贪欲,特别是进入投机成风的市场之中,您会沉迷于黑马股,您会沉迷于题材股,甚至会沉迷于内幕消息股,但其中的赢家并不多,而输家却遍地都是。

  投资的本质就是守正,没守正肯定出不了奇,出不出的了奇那是不确定的,守不守正确实是确定的,啥事先想出奇就是没守正。投资做对了的话,其实很难不出奇的。

  有人问笔者,在一个长期投资组合中,应该配置多少“白马”,多少“黑马”为好?但这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当然,我也和大家一样,恨不得全是“黑马”,因为传说的“黑马”估计是指那种有巨大潜在价值,但又没有被发现、还很廉价的股票。但我喜欢白马股,喜欢已经被证明是优秀的企业股票,大部分都赚钱或者赚大钱了,虽然长期炒作他们没有激动人心的暴涨行情,但关键是你赢了。

  在一个长期投资组合中,有进取、稳健、保守三种思路和方法,分别按七三开,八二开,九一开的比例配置为好,但百分之三十应该是追“黑马”的上限。

  不过,我眼中的“黑马”至少包含两层意思,一是他们有巨大的潜力,二是他们有巨大的不确定性。一般有如下特征:1,市值很小,刚刚上市不久,处在企业生命周期中的青春期企业,如很多创业板公司;2,业务和盈利模式诱人,非常富有发展前景,但当初并不十分清晰的企业,如8年前的苏宁电器;3,现在是问题重重的乌鸦,未来可能变凤凰的企业,比如5年前的古井贡酒或现在的酒鬼酒;4,你在当时根本就看不出来,现在也看不出来持续优势来自何处的企业,如大多数高科技企业和除腾讯以外的网络公司。

  而“白马”就比较好理解了,各个主要行业里的翘楚,一旦这个行业出现机会,翘楚是一定大幅上扬的。比如有色金属中的山东黄金、煤炭中的兰花科创、地产中的万科A、机械中的三一重工、水泥中的海螺水泥、钢铁中的宝钢股份、家电中的格力电器、银行中的招商银行、保险中的中国平安、证券中的中信证券、白酒中的贵州茅台、红酒中的张裕A、食品中的伊利股份、医药中的云南白药等等。

  选股困难吗?一点也不困难,就像小学生看连环画一样简单!一目了然,行业出现机会时,他们必定一马当先,因为他们就是行业的“翘楚”,“翘楚”是最了不起的、最优秀的。他们不行,行业大部分企业股票也不行;他们行,行业的其它企业股票不一定就行!

热词:

  • 黑马
  • 投资组合
  • 白马
  • 题材股
  • 翘楚
  • 选股
  • 企业股票
  • 中信证券
  • 白马股
  • 长期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