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挖掘A股林书豪 6只“板凳股”实力深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连续被金州勇士队和休士顿火箭队裁掉,但他并未放弃,来到纽约,林书豪不再甘于坐冷板凳,终于在尼克斯把握住机会,脱颖而出!从“板凳林”到“林来疯”,林书豪的传奇也影响着A股,上周,不少“板凳股”也打破沉默,它们不愿再被“煤飞色舞”的光环遮盖,比如苏常柴A、乐山电力等,这些股票并不属于煤炭、有色等主力的宠儿,但却凭借自己的实力,开始崛起。

  “板凳林”概念爆发

  上周,A股市场未能更上一层楼,反而在2350点一线“墨迹”。带领行情启动的有色、煤炭等板块开始进入调整,而银行、“两桶油”等指标股也显露出疲态,市场需要寻找新的起爆点。在主力类板块和个股进入休整期后,板凳类板块和个股却接过了维护市场人气的旗帜,纷纷打破沉默。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乐山电力,该股在上周突然启动,周一强劲涨停,周二再上涨6.37%,周三缩量调整,周四再度涨停,虽然周五小跌1.07%,但周涨幅却仍然高达27.28%。

  乐山电力属于新材料概念,主营多晶硅,而多晶硅的价格在近期并未有大幅度的变化,但是该股上周强劲的爆发式走势,正如林书豪在NBA赛场上的完美表现。

  类似的股票还有深天马A、宁波富邦等,此前它们都是不起眼的股票,但是在上周,这些长期坐在冷板凳上的个股却突然爆发,给陷入平淡的市场带来不小的震动。

  “板凳林”三大特点

  如同林书豪爆发前的默默无闻一样,A股“板凳林”公司,在爆发前也是极为低调。

  从走势上来看,它们在大幅上涨之前,并没有突出的表现,但是可以从一些市场的细微迹象上看出一些爆发的端倪。

  记者在与业内人士交流后,总结出了选择“板凳林”的一些要点:一是要“冷”,并非当前热点和最热门的行业;二是启动前的涨幅并不大,最好要落后于八成的个股或者主流板块的涨幅;三是作风顽强,训练刻苦,在爆发前,股价已经摆出了一种不同寻常的强势,特别是在大盘调整的背景下,如果能够顽强上涨,接下来爆发的可能性就很大。

  上周爆发的几只个股都不是本轮行情的热门,或者说,是热门行业中并不热的一个子行业。比如乐山电力,传统的电力公司,业绩平平,多晶硅这块也没有太多亮点,这种绝对的冷门,却在爆发前夜表现得十分顽强。上周一低开后,股价就迅速爆发,提前抢得“板凳”的投资者,一周豪取近30%的收益。

  苏常柴A的走势与乐山电力类似,上周前3个交易日,收出三根小阳,明显有别于大盘的震荡。而在基本面上,公司去年净利润大幅下滑,行业也不属于热门的几大行业。随着收盘价不断创出新高,最终还是在上周四爆发。

  宁波富邦则走出了另外一种图形,连续收出小阳线后,以一根小阴线洗盘,此后开始爆发。

  这些个股的共同特征是,在爆发之前,并没有出现过明显的上涨。

  “板凳林”防御性良好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为何要选择“板凳林”?不难发现,当大盘的反弹来到2350点之上后,市场继续向上开始受到阻力,而且越来越大。而从个股的表现来看,强势个股,特别是前期的热点品种,纷纷进入了调整。

  相反,选择弱势品种却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一些处于相对底部的品种,由于涨幅偏小,也具备了更高的安全性,吸引了一些新增资金进入,而从热门板块上撤离的资金,也愿意进入这个风险相对较低的板块中淘金。上周五,沪市仅成交651.2亿元,出现了明显萎缩。这或许说明,场内和场外的资金日趋谨慎。

  而选择“板凳林”,除了安全性,另外一大好处则是良好的爆发性,比如乐山电力等个股,就以暴涨回馈了选择它的伯乐。

  6只“板凳股”实力深藏

  在目前A股震荡的行情中,还有哪些坐冷板凳但具备爆发潜力的股票?对此,业内分析人士对6只个股的基本面进行了分析,看看他们的“板凳”实力有多深。

  国投中鲁

  三季报每股收益:0.26元

  目前流通盘:19540万股

  入选理由:公司是行业巨人,大股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实力雄厚,被私募一哥王亚伟重仓持有。

  基本面:公司主要从事浓缩果蔬汁生产和销售,是全球最大的浓缩果汁生产厂家之一,与三菱、可口可乐、雀巢、嘉吉等公司建立了稳定、互信的合作关系。公司预计2011年净利润在4000万~5000万元,实现扭亏转盈。

  渤海租赁

  三季报每股收益:0.32元

  目前流通盘:30029万股

  入选理由:身处朝阳产业,却没有享受到流动性溢价。

  基本面:渤海租赁低价收购海航旗下飞机租赁资产,主营变更为全球飞机租赁业务,2011年~2013年的业绩承诺为1.22亿元、1.41亿元和2.71亿元。

  北京利尔

  三季报每股收益:0.17元

  目前流通盘:15483万股

  入选理由:耐火材料和多晶硅,一直是市场的热门题材,但股价表现却弱于同类公司。

  基本面:公司生产的中间包干式料及永久衬和包盖浇注料、环形加热炉用系列耐火材料等不定形耐火材料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一,透气砖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公司还积极布局上游,组建海城镁矿。

  华仪电气

  三季报每股收益:0.11元

  目前流通盘:51518万股

  入选理由:涨幅明显落后热门股,而近期出现明显的底部放量走势。

  基本面:公司主营高压电器和风电设备制造,2011年1月,公司以12.3元/股完成定增7724万股,募资9.5亿元投入风力发电和智能电网五大项目,累计投资11.46亿元。

  首商股份

  三季报每股收益:0.43元

  目前流通盘:31788万股

  入选理由:在商业股中盈利增速较快,近期底部放量明显。

  基本面:2011年完成增发,注入新燕莎控股,新燕莎控股下属各门店地理位置极其优越。公司预计2011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70%左右。

  丽珠集团

  三季报每股收益:0.95元

  目前流通盘:17767万股

  入选理由:在本轮行情中的涨幅相对落后,而公司质地不错,还有大股东增持和疫苗概念。

  基本面:疫苗和单抗将是公司未来持续增长的看点。微载体细胞悬浮培养技术生产的乙脑疫苗已经报批生产批件;乙肝疫苗和狂犬病疫苗已拿到1期临床批文。

  (现代快报)

热词:

  • 板凳
  • 板凳股
  • 林书豪
  • 板凳林
  • 强势个股
  • 流动性溢价
  • 环形加热炉
  • 风电设备
  • 基本面
  • A股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