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航系入驻S﹡ST北亚“起死回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热点追踪

  本报记者 袁名富

  近日,北亚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ST北亚)发布公告称重大资产重组获得有条件通过。

  这是在 S﹡ST北亚正式提交《北亚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核准》行政许可申请材料书7个月后的,中国证监会重组委于本月中旬审核了该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这意味着停牌长达近 5年的 S﹡ST北亚正式“起死回生”。

  S﹡ST北亚实施股改和重组后,便变身为一家具有央企背景的金融投资控股公司。

  去年上半年,在沈阳铁路局退出重组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进场重组S﹡ST北亚,S﹡ST北亚以发行股份购买了中航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中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100%股权。

  据该公司公布的重大资产重组和股权分置改革方案,S﹡ST北亚的总股本增加至15.22亿股。中航工业将直接持有S﹡ST北亚7.77亿股,占总股本的51.09%,成为S﹡ST北亚的控股股东。

  公司还同时公告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以资本公积金向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同时,中航工业向公司赠与价值为4.49亿元的中航投资股权资产,北亚集团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流通股股东每10股定向转增13股。

  S﹡ST北亚是铁道部哈尔滨铁路局下属企业,1996年5月以 “铁路概念第一股”挂牌上市,该公司曾拥有丰富的的铁路网线资源和众多多元化投资项目,涉及地产、证券、保险、酒店等众多投资股权。 2006年6月,该公司董事长刘贵亭引发的腐败窝案爆发并震惊全国。近5年来,北亚集团没有主营业务,一直处于停牌状态。

  S﹡ST北亚的股改与重组历尽坎坷和波折,中小投资者多年来一直对S﹡ST北亚的资产处置情况进行质疑,并向有关部门举报。本报此前也曾进行过深入地调查和报道。

  一直研究和跟踪的股东赵伟江认为,S﹡ST北亚最快可能是今年4月份便能复牌上市;但也有一些中小股东表示复牌的进度不会这么快。

  据S﹡ST北亚发布年报,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5203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4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2元。不过,其年报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主要原因是,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热词:

  • ST
  • 中航
  • 基本每股收益
  • 刘贵亭
  • 起死回生
  • 入驻
  • 资产重组
  • 流通股股东
  • 投资股权
  • 年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