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国信证券:流动性继续边际改善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动性继续朝着边际改善的方向前进

  流动性出现了边际改善,在资金供给减少的同时,需求减少的更多,体现在前期中短期拆借利率的回落态势。这也是1月份以来股市背离基本面上涨的重要原因,尽管1月份的数据有季节性的扰动。从微观数据看需求:无论从1月份的进口、用电量、汽车和房地产的销量来看,都出现了明显程度的下滑,这些我们在前期的周报有述及。从供给来看,M1增速出现了3.2%的历史新低,供给的减少也可见一斑。信贷投放也出现了放缓,1月份的数据明显低于预期,还有媒体报道四大行二月初前两周的放贷也不理想,仅有300亿。

  随着上周银行间货币利率的上涨,周末央行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这有助于增加流动性的供给,使得流动性继续朝着边际改善的方向前进。(1)此次调整是供需出现紧平衡之际,体现在上周货币市场流动性再度趋紧,特别是短期的资金价格全线大幅上行,这是因为15日银行补缴1000亿存款准备金,中交建大盘股发行等因素。(2)一月份信贷增长远低于预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保证银行信贷增量合理,使银行资金面趋于宽松,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3)下调也体现调控目标逐渐地从抗通胀转移到保增长。2月份通胀水平预期将大幅回落,据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连续两周回落,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2月1日-10日),在27种主要食品中,除了花生油和大豆油比上一期微涨之外,其余25种全部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价格回落的品种占到了93%。而1月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大幅减少了45.6%,折射出当前经济活动放缓的迹象,说明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量下滑,反映了内需方面回落幅度较大。(4)这也是对管理层“预调微调”的回应,2月6-10日总理温家宝表示,今年1月份和一季度的经济状况值得关注,要见事早,动作快,预调微调从一季度就要开始。

  此次降准对于股市而言利好。(1)未来流动性将会明显得以改善,预计未来资金价格将逐渐回归常态,特别是中短期期限的品种的利率水平将大幅回落。(2)如果继续放松,意味着政策从抗通胀逐渐地转移到保增长,这将提振市场信心。1月份以来的股市上涨,增量资金并没有尾随产业资金进场,主要原因在于对经济增长的担忧。从中国交建出网上网下申购热情的分歧也可以看出,网上申购中签率仅有1.28%,低于新华保险(2.22%),但网下认购者过少,而致承销商不得不进行包销,而这一包销也是2005年实施IPO询价制度以来,A股首次出现主承销商包销的案例。

  市场短期震荡

  市场操作上,随着流动性朝着改善的方向前进,继续看好股市。建议投资者关注对流动性敏感的板块以及外围景气度回升的板块:(1)关注具有估值优势的金融和房地产板块;(2)关注外需受益以及政策驱动的TMT和机械制造板块。(国信证券研究所)

热词:

  • 流动性
  • 国信证券
  • 询价制度
  • 通胀
  • 信贷增长
  • 大幅回落
  • 实体经济
  • 边际
  • 中短期
  • 存款准备金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