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股指期货:利好兑现 警惕多头出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降准并不能视为货币政策宽松的信号

  多头思维下需警惕资金获利出逃风险

  央行18日晚间宣布,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年内首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4000亿元。

  目前,A股已行至楔形上升通道末端的“十字路口”。如今,市场期待已久的降准兑现,对于彷徨中的A股而言,究竟是利好出尽,还是将引领另一场多头“盛宴”?

  对于本次降准的原因,经济学家对其解读基本一致,认为其并不能解读为货币政策宽松的信号,而主要是由四方面因素造成:

  一是缓解流动性紧张。从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来看,2月份央票到期量总计仅120亿元,截至2月17日,央行已实现连续三周共计4040亿元的资金净回笼,这凸显出央行降准对冲资金回笼量的必要性。

  二是对冲国际资本流出。目前,我国外汇资产余额和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连续三个月出现负增长,外汇储备去年四季度也首次出现季度净减少。短期国际资本流出迹象日益明显,加强了管理层以降准进行对冲的迫切性。

  三是物价水平确认走低为降准提供了条件。

  四是央行在复杂经济形势下采取微调预调,以“保增长”。

  事实上,A股本轮反弹产生的核心在于利空出尽。市场从对经济和流动性的担忧逐步转移到可能的政策利好、外围市场转暖以及人心思涨。

  股市走势是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上证指数在利空出尽后,未来向好预期引领其走过了200多点的反弹。反弹能否维持的关键是预期能否维持,即利好出台后是否有新的利好来维持这种乐观的预期。

  从短期来看,能够预期的利好几乎都已纳入人们的视野。降准兑现之后反而可能加大指数短期赶顶的风险。毕竟在A股整体资金面并未开闸的大前提下,指数的反弹已对资金造成越来越大的消耗。指数在楔形通道中步伐趋缓已显示出疲态。

  降准对多头而言是利好无疑,但我们认为并不能引领一场新的多头“盛宴"。短期来看,尽管我们依然适合保持多头思维,但已经需要对多头获利出局的危险信号提高警惕。(格林期货 石敏)

热词:

  • 央行
  • 股指期货
  • A股
  • 盛宴
  • 利空出尽
  • 资金面
  • 格林期货
  • 资本流出
  • 央票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