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货基高收益将终结?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债市攻略

  降准对于货币基金来说 是一个不小的利空

  央行终于出手了!从2月24日起,央行年内将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降准给A股市场送来暖风,但对于靠着货币市场利率吃饭的货币基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利空。货币基金高收益时代是否将就此终结?

  去年股债双熊,货币基金风景独好,备受投资者宠爱。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继续强悍,凸显赚钱效应。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1月1日至2月20日,79只货币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高达4.66%,远超过一年期定存利率。

  然而,如今央行出手降低存款准备金,一次性释放约4000亿元资金,货币没有那么“值钱”了,靠着货币市场利率吃饭的货币基金是否好景不在?

  预测:

  继续“降准”空间较大

  从目前的收益情况来看,目前货币基金的高收益最大的功臣是协议存款。根据2011年四季报,存款为货币基金最大的投资配置,比例从三季度末的22%大幅飙升至39%,成为第一大投资标的。而债券投资的比例则从50%大幅下降至33%,首次低于存款配置。

  “现在银行之所以愿意吸收这种高成本存款,就是因为头寸紧张,只要央行控制稍微放松,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就会下来。而如果没有协议存款,货币基金的收益会下降得非常快。因为货币基金投资短融券上限是40%,其他的利率产品收益率很低,与协议存款5%以上的收益率相差很大。”一货币基金经理指出。

  “降准或将成为常态,这对于靠着货币市场利率吃饭的货币基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利空。”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徐丽平指出,一旦央行选择多次降准或降息以适应经济保增长的要求,货币市场基金就不可能像去年一样成为收益冠军。

  包括基金经理在内的市场人士密切跟踪货币政策的动向,认为如果未来伴随着政策的适度放松,资金面逐渐宽松,则货币基金的再投资收益会有所下降。机构普遍认为,未来继续“降准”的空间比较大,据预计,还有2到3个百分点,也就是存准率下调4~6次。

  提醒:

  短期内不会失宠

  徐丽平同时指出,降准之后,货币市场基金短期内不会失宠。

  徐丽平分析称,首先,短期货币基金维持高收益,此次降准对股市受益有限,市场流动性趋紧的局面一时难改,短期货币市场利率仍会上涨,从而推动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上升。

  其次,货币基金目前持有的3~6月协议存款大多是在元旦或春节时配置的,距离到期还有一段时间,这部分收益已锁定。再者,今年未来货币政策依然以维稳为主,流动性大幅放松的可能性较小,股市可能存在局部行情,在震荡调整的时候,货币基金依然是现金的避风港。

  好买基金研究员陆慧天指出,即使货币基金未来收益率可能降低,但也不会太低,超过3%仍然是没有问题。

热词:

  • 货币基金
  • 同业拆放利率
  • 货币市场基金
  • 协议存款
  • 买基金
  • 央行
  • 资金面
  • 赚钱效应
  • 货币市场利率
  • 利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