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今年供地计划降两成 集体用地建租赁房严格试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上午,国土资源部就2011年房地产用地管理调控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2012年住房供地计划供应量将不低于过去5年年均供应量,比去年实际供地量下降两成。

  无一城市完成供地计划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窦敬丽介绍,去年我国住房用地计划供应21.8万公顷,实际落实为13.59万公顷,落实率仅为62.3%。在商品住房用地方面,无一个城市完成供地计划。

  窦敬丽表示,除了政府计划编制的问题,楼市调控的持续使得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土地市场出现了流标流拍的现象,企业用地需求降低,也影响到最终计划的落实。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拆迁补偿条例》颁布实施以后,对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收回,以及集体土地的征收也有一定的影响,工作进程缓慢,也影响了供地计划的落实。”窦敬丽分析说。

  建立供后巡查监管制度

  窦敬丽谈及今年总体住房用地的供应计划时透露,今年计划总量原则上应不低于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其中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总量的70%。据此计算,今年住房供地计划量将不低于107673公顷,而该数值比去实际供地量下降20%左右。

  窦敬丽还透露,除了严格落实开竣工申报制度外,上半年国土部还打算由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负责,建立住房用地供后巡查监管制度,重点打击已供土地开发利用中闲置土地、违法转让、擅自改变用途性质、违反合同条款建房等问题,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土地用途、改变容积率等问题。

  谨推集体用地建租赁房

  针对农村集体用地建租赁住房政策,窦敬丽说,这是对商品住房价格较高的直辖市及少数城市,要按照相应审批程序开展试点。这一工作的原则就是按照中央有关农村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试点等有关精神,依照严格审批、局部试点、封闭运行、风险可控要求,在省级人民政府审核同意方案并报国土资源部审批同意后才能开展试点。

  北京和上海作为两个试点城市正在开展相应工作,他们将密切关注这两个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热词:

  • 集体土地
  • 计划供应
  • 供应量
  • 住房用地
  • 中小套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