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星马汽车抛20亿定增预案 募投项目2009年已开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重卡行业寒风阵阵,但仍无法阻挡上市公司投资扩产热情。昨日(2月22日),停牌一周的星马汽车(600375,收盘价13.21元)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计划以不低于10.92元/股的发行价格向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8亿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9.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19.1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将投入合计总投资为29.1亿元的两大项目中。

  对星马汽车来说,这次投资可谓是大手笔。其三季报显示,去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只有62.29亿元,净资产为26.57亿元,本次投资预算相当于公司总资产的46.72%,净资产的109.52%。

  公告显示,星马汽车本次定向增发的两个项目建设主体均为去年6月才注入上市公司的华菱汽车。其中5.9亿元将用于总投资约需11.8亿元的年产3万台重型载货汽车项目,余下13.2亿元则将用于总投资约17.3亿元的年产5万台重型车发动机项目中,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重卡销售节节下滑。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1月全国重卡销量仅为3.8万辆,同比大幅下滑55.15%。星马汽车此次“逆势”投资,是否具有较大风险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星马汽车,公司工作人员解释道:“现在来投资建项目主要是为了行业复苏做准备。尽管短期来看,重卡进入调整,但公司认为,从长远角度来看,今后5~10年宏观经济仍将保持增长,重卡需求仍然强劲。本轮行业调整估计最多再持续一年时间,因此公司决定继续扩大产能,以免在行业高点开始建项目、建好后又碰到低迷期。”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显示,星马汽车本次募投项目中,年产3万台载货汽车项目早在2008年就取得了安徽环保局与安徽发改委的批复,而2009年~2010年正是重卡井喷时期,这意味着公司或已错失行业发展最高潮时期。

  上述工作人员指出,其实载货汽车项目华菱汽车2009年就已经用自有资金开工建设,目前进度已经达到30%~40%。“募集资金到位后,项目进度肯定会加快。最重要的是,虽然重卡设计年限为7年,但实际使用中,这类车一般保养不好,2~3年就面临淘汰。2009~2010年重卡井喷,现在已经面临一轮更新换代,但由于宏观经济调整,这种更新需求已经被延迟。等到经济复苏后,这类需求又会被释放出来。因此公司现在还会大力推动项目建设。总体来说,只要募集资金到位,自有资金缺口不是很大”。

  而一位汽车行业研究员对此则相对谨慎。他指出,重卡复苏主要是看地产和基建。2009年~2010年重卡需求达到顶峰,主要是由4万亿投资创造出来的,“即使现在已经到了换车窗口期,今后经济再出现像前两年那样流动性刺激需求的可能性也比较小。重卡复苏主要还是要看需求量和保有量之间的缺口。”

  昨日,星马汽车复牌后上涨2.32%,换手率3.33%。

  

热词:

  • 星马汽车
  • 项目进度
  • 汽车行业
  • 2009年
  • 预案
  • 项目建设
  • 募集资金
  • 2010年
  • 逆势
  • 载货汽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