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希腊将于下月启动债券互换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希腊政府内阁21日批准了关于债务重组和额外削减3.25亿欧元支出的两项议案。希腊政府随后将向议会正式提交两项议案,议会将分别于23日和28日就两项议案进行表决。希腊政府21日发表声明称,该国将于3月12日启动与私人债权人的债券互换计划。假如届时能有66%的私人债权人同意参与债券互换行动,则希腊政府将激活“集体行动条款”(CAC),该条款可迫使全部私人债权人都参与债券互换。

  希腊财长维尼泽洛斯21日表示,希腊政府将尽快公布债务重组方案细节。有报道称,在债务重组行动中,希腊新发债券期限为11年至30年,该国私人债权人所持每100欧元希腊旧债券,将换得面值31.5欧元的希腊新债券和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发行的面值15欧元的短期票据。通过债权重组,持有希腊国债的债权人将遭受74%的损失,略高于原定计划遭受70%的损失。如按此计算,法国巴黎银行、保险公司安联集团等私人债权人的总损失将高达80亿欧元。

  另据路透社援引希腊财政部官员报道,希腊将激活所谓的“集体行动条款”,强迫投资者参与下个月的债券交换计划。

  根据债务重组协议,私人债权人将把其所持希腊国债的名义价值减记53.5%,这是第二轮援助希腊计划中的一部分内容。21日欧元区财长会议就希腊第二轮援助方案达成协议,向希腊提供1300亿欧元资金,要求希腊在2020年之前将债务占GDP之比降至120.5%。

  尽管欧元区批准了第二轮援助希腊方案,希腊短期内违约风险已经排除,但长期违约风险仍然存在。分析人士认为,希腊能否切实执行援助协议条款仍存在疑问,而切实执行后能否恢复偿债能力又是另一个问题。

  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认为,为换取援助,希腊被迫采取财政紧缩措施及结构性改革,只会令该国经济衰退恶化,导致偿债能力无以为继。鲁比尼认为,希腊需要为经济增长注入动力及提高竞争力,唯一的方法就是退出欧元区,启动原货币德拉克马,并通过货币贬值的方式实现。(本报记者 陈听雨)

热词:

  • 希腊
  • 债券期限
  • 集体行动条款
  • 华尔街日报
  • 债务重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