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券商系并购基金方案出台时间渐近 模式类似直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消息人士透露,经过多地调研和征求意见,目前券商行业并购基金初步方案推出时间窗口渐近。同时,众多市场人士建议加强监管力度,严防券商出现“投行+并购基金”模式下的新腐败。

  操作模式类似直投

  “并购基金与券商直投不一样,直投主要投资处于发展初期的项目,并购基金主要投资成熟项目,而且其资金只能用于并购。”市场人士表示,在经过多轮调研后,券商系并购基金的框架已基本清晰,操作模式将类似现在正在试点的直投基金。并购基金的部分资金来源拟由券商自有资金提供,其余部分向社会募集。

  众多社会资金有望参与并购基金。投行人士透露,政府投资公司、企业以及拥有并购资源的高新园区均有意参与券商系并购基金,初期很可能出现规模上百亿元的基金。

  对于并购基金的具体投资,市场人士表示,目前草案提到的多种方式均在考虑范围内。券商可以直接出手投资,例如,在协助企业并购的过程中发现投资价值,于是投资被收购企业的股权。券商可以为正在协助操作并购事项的客户提供“过桥资金”支持。在获得被收购方的股权后,券商和收购方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整合被收购方,提升其盈利能力,再通过股权转让实现投资的退出。

  多家投行人士提及三一重工与中信产业基金联手收购德国“大象”100%股权的案例。双方合计出资3.6亿欧元,其中,三一出资3.24亿欧元,中信产业基金出资0.36亿欧元。投行人士表示,未来并购基金如何操作可以参考这个案例。

  应严防暗箱操作

  尽管推进速度超过市场预期,但市场人士对并购基金依然存在一些质疑。

  支持并购基金的市场人士认为,证监会去年7月出台《证券公司直投业务监管指引》,为新兴产业基金和并购基金提供了依据。另有市场人士担心:兼有投行功能的券商如果开展并购基金业务,难免招致避免暗箱操作的嫌疑。“围绕券商直投业务PE腐败的争论至今尚未结束,并购基金业务如果一开始步子迈得比较大,如何控制暗藏的腐败?这是现在市场最关心的问题。”

  目前,国内一些所谓的并购基金存在的漏洞着实令人担忧。部分私募基金已推出并购基金,但在实际操作中仍把目光聚焦于上市公司的“壳”资源,通过买“壳”、卖“壳”套利,对被收购企业的发展毫无益处。“券商系并购基金面临的监管肯定严于私募的并购基金,将严格限定于并购业务,并且特别关注券商如何通过并购基金提升被收购方的业绩。”市场人士表示。

  “并购基金的方案很快就要推出。”某券商高管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并购基金在海外市场是非常成熟的业务,而且监管层已就此达成共识。2010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要求证监会等部门研究探索设立专门的并购基金,合理吸纳社会资金,创新兼并重组融资模式,完善股权投资退出机制。对于来自市场的质疑之声,多家券商在调研时建言,为了建立内部隔离墙,有必要发起设立并购基金管理公司对资金进行管理。

  

热词:

  • 券商行业
  • 时间窗口
  • 基金业务
  • 基金管理公司
  • 并购业务
  • 市场人士
  • 投行
  • 私募基金
  • 大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