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空头减少3409手 千亿成交护航多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股指期货的四合约继续全线飘红。主力合约IF1203合约高开后震荡拉升,盘中一度反复但尾盘有所拉升,最终收出阳线,报收于2606.0点,上涨13.2点或0.51%。其他各合约IF1204涨0.53%,报2617.2点;IF1206涨0.45%,报2643.2点;IF1209涨0.49%,报2661.6点。现货市场方面,沪深300指数涨0.34%,报2606.26点。

  从图形上看,昨日股指收出一根小阳线,均线系统维持多头排列。从期指成交量上看,1203合约周四成交33.1万手,较上一交易日减少3.7万手。

  从期指持仓量上看,主力合约IF1203昨日大部分时间持仓量维持在4.4万手至5.0万手之间。收盘时持仓4.1万手,较上一交易减少2887手。根据中金所公布的前20名结算会员持仓数据,IF1203合约多、空持仓分别为29073手和30047手,累计持仓为净空头状态,多头减少1017手,空头减少3409手。

  由此可见,主空席位有大幅撤退的意思,国泰君安和中证期货在主力合约上分别减空1539手和2419手,使得净空单量仅为2392手,回落至2010年7月-9月间水平,显示空头套保的持仓大幅降低。

  对于昨日影响期指的主要因素,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有两大因素:首先,昨日公布的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连续三个月回升,数据显示中小企业的经营情况逐渐向好,所以对下个月官方的数据形成了一个利好的影响。表明虽然经济增速放缓,但是制造业逐渐恢复,中国经济放缓的速度正逐渐减缓。

  其次,LTROⅡ”下周即将到来。欧洲央行(ECB)将展开第二轮长期再融资(LTRO)操作,有乐观的市场人士预期这次融资的额度将达到1万亿欧元左右,有预计或许与去年12月份第一轮LTRO释放的近5000亿的资金规模相当。LTRO要求欧洲银行在申请贷款时必须以欧洲国家国债为抵押,且贷款利率远低于国债收益率。从12月第一轮3年期LTRO的效果来看, LTRO和QE的效果几近相同,所以对全球金融市场形成利好。

  对于昨日股指强势震荡,盘中再度创出反弹新高,中州期货认为,目前,市场量能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投资者乐观情绪仍在,不过盘中钢铁板块异动使得盘面风格开始出现细微变化,虽然还没有出现明显的二八格局,但应引起投资者警惕。从技术上看,股指依托5日、10日均线升势良好,且突破近期盘局后连续创出新高,短期有望延续强势震荡格局。操作上,前期多单可继续持有,未入场者继续秉持逢回落做多思路,同时密切关注现指盘面的变化。

  IF指数强势震荡站稳半年线,同时上证指数成交1054亿元继续温和放大。国泰君安表示,大盘反弹的指标是上证指数的成交量,如能站稳1000亿元甚至超过1200亿元,则反弹有望延续,力度可期。从期指运行至今的情况看,两个交割日间形成趋势行情的概率高达80%以上。从IF1203合约上半周运行的情况来看,短期多头趋势已立,1203合约有望延续1202合约走势继续走高,建议逢低建立多单。

  

热词:

  • 强势震荡
  • LTRO
  • QE
  • PMI
  • 主力合约
  • 大盘反弹
  • 持仓量
  • 期指
  • 小阳线
  • 股指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