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仓位主动回补 减仓数量明显减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海外市场阳光明媚,沪深两市在政策利好下也是节节攀升,沪指频创新高顺利站上2400点,深成指收复万点大关。从基金操作看,有研究机构测算数据显示,基金修正了前两周的减仓操作,在央行宣布调降准备金率后较快地转而加仓,但这种操作方向是否能延续还有待观察。

  167只基金主动增仓逾2%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上周,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主动增持较为显著(见表)。

  从具体基金来看,相对多数基金在利好释放后改变了操作方向,但仍有相当部分基金减持,操作分歧显著加大。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167只基金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其中29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而减仓基金数量明显减少。

  A股赚钱效应显现,除基金外,各方参与意愿大为增强,从一些市场指标可窥一斑。众禄基金研究中心人士指出,上周有环旭电子、吉视传媒两只新股上市交易,上市首日分别上涨53.03%和87.43%,显著高于上周6只上市新股首日43.16%的平均涨幅。

  A股近阶段有望维持强势

  当前的市场环境正在发生一些积极变化,利好多于利空,整体趋势向好。但对于行情的高度,机构仍存分歧。上投摩根投研人士认为,从资金面和政策面情况来看,虽然资金依然维持紧平衡状态,但政策有偏暖趋势,并且海外扰动短期被消除以后,市场的投资热情被再次调动,板块轮动有序、热点转换。由此判断,A股近阶段有望继续维持强势。

  “在复杂的经济、政策、市场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市场形成大幅趋势性行情的难度较大。”大摩华鑫主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盛军锋则认为,从经济环境来看,海外欧债危机还未得到切实解决,而国内经济仍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摸索,短期内上市公司盈利情况难以趋势好转。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调控政策也呈现出边走边看的特征,政策大幅放松的机会不大。因此,市场较难出现持续趋势大幅上行。

  不过,盛军锋同时指出,从目前估值来看,沪深300等蓝筹股的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部分个股估值更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水平,因此市场大幅杀跌的空间也十分有限。

  继续看好

  前期表现靓丽板块

  对于如何把握热点纷乱下的投资机遇,上投摩根投研人士认为,可继续看好之前表现靓丽的房地产、电力设备、医药及能源机械等板块。

  盛军锋表示,在震荡市中,具有前瞻性、独立性、敏锐性等优势的主题投资策略更容易抓住结构性行情,获取超额收益。

  盛军锋以制度政策变革类主题为例进行分析称,政策变革类主题包括国家能源战略、税收改革、社会福利政策变化等由政府主导的经济、社会政策结构变革引发的投资机会。如核电主题,从长远来看,核电行业关乎国家能源战略,目前政策预期、盈利预期都调至低点,进一步恶化的概率很小,而未来的政策重调必将催生这一主题的投资机会。

  盛军锋还认为中国最大的趋势是经济转型,因为股票预期未来业绩或者价值提升最主要的原因是需求的提升,因此节能环保、文化产业、城市化进程、消费等都值得重点关注。

热词:

  • 基金操作
  • 仓位
  • 主题投资
  • 部分个股
  • 回补
  • 基金经理
  • 沪指
  • A股
  • 资金面
  • 板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