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降存准撞了理财市场腰 理财周期拉长收益率受拖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准备金率意外调降,引发市场对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的担忧。

  数据统计显示,上周新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出现小幅下滑。而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未来流动性紧张局面的逐步缓解,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台阶”的概率较大,建议投资者把握目前的时间窗口,购买一些中长期限的理财产品,锁定较高收益率。

  收益率受拖累

  上周六,央行意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受此拖累,上周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小幅下跌。

  新证财经资讯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月21日-2月24日,银行共发行261只人民币理财产品,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9%,这与之前一周5.04%的收益率相比,下滑了5个基点。如果按照100万元的认购规模计算,客户获益将相差500元。

  24日,正式实施降准当日,Shibor利率全线下行,短期利率下跌幅度较大。其中,14天利率狂跌184.82个基点,收于4.37%;7天利率下跌100.33个基点,收于4.48%;隔夜利率下跌57.59个基点,收于4.64%。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上述短期资金利率的回落幅度仍低于预期。

  据工行资深理财规划师许超表示,目前无疑开启了一个投资理财产品的时间窗口,上周理财产品收益率还保持在较高水平,“相信随着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4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的情况将有效缓解。这样无疑会拖累部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

  许超说,在流动性增强的情形下,票据贴现收益率开始下降,直接导致了一些票据、债券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

  理财周期拉长

  对于今年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走势,多数专家并不看好。

  银行人士表示,此次央行意外调降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打开了未来持续多次下调的通道。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如果未来人民银行不再发行1年及以上期限的央票,那么全年准备金率需要下调5次左右;如果继续发行1年及以上期限央票,那么就很可能需要更多次下调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率进入下降通道,意味着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将逐步缓解。有分析人士预计,今年银行理财产品虽然在数量上仍会火爆,但如果货币政策宽松,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均存在下调可能,而银行资金压力缓解,可使理财产品收益率呈下降趋势。

  中国银行个人金融总部产品创新团队主管周箭明表示,随着通胀和流动性紧张局面的持续缓解,今年理财产品收益率会随之下降。投资者当前可重点关注预期收益较高的中长期产品,以防止可能出现的利率下行风险。

  “倘若手上资金宽裕,今年上半年买理财产品比下半年买更划算,提前锁定一些高收益理财产品将为投资赢得最大价值。”当然,许超认为,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滑并不意味着银行理财市场人气下降,“这需要针对具体理财产品进行分析。”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监管机构叫停银信合作、资产池项目、票据信托,理财产品的投资领域受到较大限制。导致今年结构性理财产品、投资股票市场的理财产品规模占比出现爆发式增长,这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提出较高要求,能否实现预期产品收益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需要投资者在选购理财产品的过程中进行有效甄别。

热词:

  • 理财市场
  • 收益率水平
  • 市场人气
  • 人民币理财产品
  • 市场流动性
  • 理财规划师
  • 央票
  • 时间窗口
  • 存款准备金率
  • 银行间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