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万科高层人事震荡背后 强势郁亮是主因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向风格稳健的万科近来人事震荡不断。

  效力万科9年后,42岁的万科执行副总裁、上海区域总经理刘爱明选择了离开。这是今年以来万科的第二次高层人事变动。年初,两位副总裁徐洪舸和肖楠已挂印而去。

  6月6日晚间,刘爱明向万科总裁郁亮提出辞职后,又与远在美国游学的董事长王石进行了电话沟通。而9年前刘爱明与万科进行接触当天,王石便从美国专程飞回国内,倚重之情可见一斑。

  1天后,万科迅速就此事发布公告,原广州公司总经理张海成为刘的接任者。与此同时,万科在佛山、中山两地的总经理都发生相应变化。一日之内,四地人事同时变动。

  与徐、肖低调离职不同,6月8日,万科在深圳、上海两地同时召开发布会,高调面对舆论。郁亮在发布会上表示,万科的经营建立在制度化的基础上,这种正常的流动并不会影响到公司经营连续性和稳定性。

  郁亮同时表示,万科目前的员工流动率为8%,远低于行业15%的平均水平,此番人事调整实属正常。

  但有分析人士指出,从高管层面看,徐、肖二人及刘爱明的离开,相隔不足半年,可称近10年间万科最大一波人事震荡。此番变动又值王石远赴美国游学之际,更添诸多猜测。

  数位业内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万科今年以来发生的高层变局,既带有郁亮明显的个人风格,也有职业经理人的主动选择,是多重因素交织的结果。尽管万科拥有完备的职业经理人制度,但千亿万科已经开始面临诸多变局。

  刘爱明的煎熬

  加盟万科前,刘爱明曾任中国海外建筑(深圳)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海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2年加入万科后,刘被任命为集团执行副总裁,2005年11月起兼任上海区域总经理。

  尽管刘的离职显得突然,但万科已积累了应对经验。不同于徐洪舸、肖楠离开时的低调,万科此次选择深、沪二地高调处理此事。

  “我们也反思上次大家为什么会猜忌,上次就是先有了议论才发的公告,导致大家有个先入为主的看法,但事实上徐、肖自己都没有出来说万科的不是。所以这次我们选择更开放的方式、以最快的速度去反应。”万科内部人士表示。

  刘爱明的加盟与离开,具有同样的轰动效应。

  2001年,郁亮任万科总裁后,迅速主持了从中海地产挖角高端人才的“海盗计划”。此后效力万科长达9年的刘爱明,被郁亮看作该计划的最大成果。

  在深圳的发布会上,郁亮自称“挖刘爱明挖了两年”。一位知情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透露,万科在这两年间始终关注刘的动向,听说刘最终有离开中海的打算时,马上就给王石打了电话。“王石当天就从国外飞回来,就跟刘见了面。刘在几乎没有谈待遇的情况下,就答应了王石。”

  之后刘被委以重任,协助郁亮负责企划、工程、资金管理中心、财务等,还曾被安排负责当时销售最为困难的天津分公司。

  2010年,万科销售数字突破千亿,这一计划的制定也与刘爱明不无关联。郁亮在6月8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万科确立于2004年的十年千亿规划,“是由刘爱明分管企划部门时组织和落实,而且还提前实现了”。

  2005年,刘爱明主抓上海公司及上海区域,至2010年,上海区域已有300亿元销售规模。除此之外,万科目前力推的住宅工业化,当初也选择了上海为试点地区,足见对刘的重视。郁亮表示,“工业化是万科非常重要的战略上的举动,但是在刚开始落实的时候,压力比较大,爱明在这方面做了巨大贡献。”

  但正是这一战略,在某种程度上,却成为刘爱明离职的深层原因之一。一位接近刘爱明的人士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刘离职的第三天,他与刘在上海见面。“他说他想这个事情想了1年多,直到离职那天终于想通了。他不希望再做一些简单的重复工作,那是种煎熬。” 上述人士说,刘的离职看似突然,其实早在1年前便有了端倪。

  另一接近万科的人士证实了此事。“刘爱明离职,其实在徐洪舸之前提的,但徐、肖一走,刘就不好走了,他有这个想法我觉得也是至少1年前的事情了。”该人士表示。

  而万科能在一天之内,同时完成上海、广州、佛山和中山四地的老总调动,这固然得益于万科丰富的人才储备,但这也或许印证了上述传言,即刘爱明在徐洪舸和肖楠离职之前,便已经萌生了退意。

  与徐洪舸、肖楠离开后,选择自主创业不同。知情人士说,刘爱明将加盟重庆协信。与已经上市的龙湖、金科一样,重庆协信正全力冲刺上市,消息称9月将见分晓。

  (本文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

热词:

  • 郁亮
  • 震荡
  • 高层人事
  • 人事调整
  • 王石
  • 财经国家周刊
  • 员工流动率
  • 万科周刊
  • 职业经理人
  • 知情人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