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成功艺术品基金的背后:风险与诱惑并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雅昌艺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总成交额在2011年春拍时达到峰值,与此同时,这年的春拍也传递了这样的信号——机构投资者在艺术品市场中越发的活跃。伴随中国艺术品的一路攀升,尽管出现很多对艺术品金融化的怀疑和否定的声音,但是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艺术品不仅具有欣赏性更具有投资性。艺术品基金是艺术品金融化的最重要形式之一,我国最早的艺术品基金出现在2005年。时至今日,各类艺术品基金从私募到信托如雨后春笋般发展。不过,中国的艺术品基金目前都尚处萌芽状态,与体系相对完善的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仍显得稚嫩,记者曾就相关问题采访业内人士,深深感受到艺术品基金真的具有很大的诱惑力,同时也发现它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完美。

  艺术品基金——表面的诱惑

  艺术品基金不同于其它类型的基金,它的门槛相对高,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投入较高:在英国一般购进艺术品基金大致需要25万英镑,即250万人民币。其二、投资周期很长:欧美现有的基金多在5年,最短的至少也要3年,长的甚至有长达10年。当然,我们国家的艺术品基金不会完全照搬西方国家的模式,在投入和周期上更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门槛如此之高,为什么还有人愿意购入艺术品基金并且它在中国大陆很多投资者中表现出极大的吸引力?

  伦敦苏富比艺术学院艺术金融系负责人Iain Robertson 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自己对此也很是不解。“对于我来说,艺术对我的诱惑,主要还是来自视觉的、精神上的,如果剥夺了这种感受,那剩下的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如果我有这么多钱,又需要那么多年才周转,我不会选择艺术品基金,我会直接去买画”。

  I. 高回报率的诱惑

  引诱人们投资艺术品基金,最主要的原因当然还是其所宣称的“高回报率”。Robertson 博士举了美国Fine Art Fund(美术基金)和英国British Rail Pension Fund(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两个例子。尽管这家基金从2001年起才正式成立,但是在这之前,准备工作就用了很多年的时间。这家基金承诺的回报率在20%以上。英国British Rail Pension Fund(英国铁路养老基金),年收益率将超过10%。虽然我们看到这两家公司运作得不错,艺术品基金的收益率确实比其它类型的基金要高许多。但是我们所看到的仅仅是最经典的例子,艺术品基金同时也存在着极大的风险,主要表现在对艺术品的认同度方面,加之艺术品基金周期长增加了未来的不确定性,在这个周期内如果发生通货膨胀的话,也会将实际收益吞噬掉不少。

  Robertson 博士解释了艺术品基金最大的诱惑力在于:“艺术品基金集合了多个人的财产。单凭个人力量,你不可能去支付一些最顶尖的精品之作。例如梵高的作品,你一个人是买不起的,但是十个人便可以一同买下。按照艺术市场的一般规律,这些经典的作品往往也是升值最快的,也是让艺术品基金的存在最为‘合理’的理由。”

  II.拥有艺术品的感觉

  尽管购买艺术品基金就像买“纸黄金”那样不可能拥有实物,没有那种把一张世界名画挂在自己家里的那种拥有的感觉。“但是很多人,尤其是富人,还是希望自己能和艺术沾边,这似乎是一种身份的象征!”CIAF中国国际艺术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春华女士是这样描述的:艺术给人的感觉永远是高高在上的,富起来的人们希望自己的文化能够和他的财富相匹配。但是他们又不懂得如何去鉴、去赏这些艺术作品,更不提去投资了。毕竟投资艺术品还是需要有很强的艺术知识背景做后盾,这个时候艺术品基金自然是他们最好的选择。他们出钱请专业的人士做投资,而他们也得到了名义上的“艺术”。所以,艺术品基金的优势之二就在于它降低了人们进入艺术品市场的门槛。

热词:

  • 基金年度
  • 艺术品拍卖
  • 现当代艺术
  • 艺术品市场
  • 风险控制
  • 基金管理
  • Fund
  • 纸黄金
  • Robertson
  • 通货膨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