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短线操作规避风险 谨防股指3月份调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的放量中阳一举突破了楔形上涨的上轨,但突破后期指遇阻,我们要谨防股指在3月份出现调整。

  1月份以来,股指走势体现了投资者积极的情绪和外围市场强劲的表现。维持这一情绪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对流动性宽松的预期,这一点已经在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得以实现;二是监管层呵护股市态度积极,提倡价值投资,呼吁对蓝筹股进行长期投资。蓝筹股闻声启动,而以蓝筹为标的的股指期货也随之上涨。不过1、2月的经济领先指标已经提示我们,下行风险已经有所累积。从发电量来看,今年1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约为-7.5%,预计1—2月累计增速仅为5%至6%。虽然春节因素导致工厂开工不活跃,但是用电量增速为负还是出乎意料。钢铁产量作为工业增加值中的主要力量,其1月表现也不乐观。从中钢协公布的1月粗钢产量以及2月上旬的粗钢产量同比增速看,1—2月的工业增加值增速预计将重回下滑通道。放缓的经济先行指标可能在3月初就会对市场产生影响。

  不过从技术面看,MACD、KDJ等技术指标以及短周期均线系统均显示多方仍然占据了主导权。成交量的有效放大也为上涨提供了动能,因此短期多头行情可能仍将延续。

  回顾本轮上涨,上证指数呈现出典型的“大阳转势——振荡盘升——加速主升”三阶段上涨模式,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短期内多方动能的集中释放,也意味着市场将进入最后的冲顶阶段。一旦后续动能无法延续,那么本轮上涨也将在疯狂中告一段落,届时上证或将重新考验2400点支撑。

  综上所述,股指期货目前的涨势驱动力是流动性放宽预期和市场信心提振,但是真正支撑股市的经济预期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乐观,经济放缓对股市影响可能即将展开。股指期货所面临的技术回调压力也比较大,需要回踩确认一些关键点位以确认支撑。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需要谨防3月份出现调整的可能,缩短持仓时间,调低获利目标,在关键点位附近以短线操作为主,规避风险。(作者 刘景晖 孟浩单位:中证期货)

热词:

  • 股指期货
  • 股指走势
  • 短线操作
  • 增速
  • 粗钢产量
  • 规避风险
  • 动能
  • 股市
  • 点位
  • 多头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