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解小微企业资金之“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江苏经济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几年,像我们这样的小企业,想拿到贷款难上加难。但通过一场官司后,我竟然畅通了融资渠道,现在厂子生意很不错。”35岁的张齐目前正在沭阳贤官镇境内经营一家水利制品厂,有约400万元的资产,1000万元左右的年销售收入,1月份,通过在沭阳法院的诉讼,意外得到了企业转型升级急需的85万元贷款。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一些地方的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备受冲击而举步维艰,但宿迁市小微企业却顶住冲击显现勃勃生机。2月23日下午,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杨明强向笔者介绍说,像张齐这样的小微企业,已经成为宿迁民营经济的中坚力量,其各项经济指标约占全市经济总量的45%。杨明强认为,在市委领导全市合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这一问题上,全市两级法院很好地发挥了司法能动作用。

  搭建信贷政策引导平台,扩大有效信贷投放。今年以来,在法院的司法建议下,宿迁市通过宣传引导、下发文件、会议传导等多种方式,引导、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积极调整信贷结构,持续加大辖区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同时,积极向上争取信贷政策,扩大有效信贷投放。目前,已成功争取追加该市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村镇银行贷款指标共4.1亿元、追加民丰银行再贴现规模0.6亿元等信贷政策。

  搭建融资对接平台,促进银企良性合作。开发建设的“宿迁金融服务网”,也是源于一次金融座谈会上中院法官的提醒。目前,这个网站为广大小微企业全天候提供银行信贷产品推介、融资政策宣传、业务咨询等服务,有效提高了银企对接效率,降低了银企双方交易成本。据了解,“宿迁金融服务网”已经注册的会员包括全市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27家融资性担保公司、17家农村小额贷款公司和768家小微企业。

  搭建金融产品创新平台,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全市金融机构认真听取法院的意见,积极开发金融产品,不断完善信贷融资服务体系,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如市中行试点“信贷工厂”模式,推进信贷专营建设,有效提高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效率。市建行拓展国内保理、海外代付等新兴信贷产品等、市工行推出“网贷通”产品,受到小微企业的普遍欢迎。市农行建成分行级理财中心,所有一级支行各建立一家支行级理财中心,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搭建金融生态平台,优化小微企业融资环境。近年来,宿迁两级法院积极协助深化金融生态建设。目前,该市成功实现了“省级金融生态县”全覆盖,进一步优化了金融投入环境、金融服务环境、金融发展环境,夯实了小微企业发展的生态基础。

  据悉,宿迁两级法院通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以司法手段引导全市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2011年10月末,该市小企业贷款余额162.2亿元,比年初增加31.1亿元,增长23.7%,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高于各项企业贷款增速5.7个百分点。

  

热词:

  • 企业融资难
  • 企业金融
  • 企业转型
  • 法院
  • 企业发展
  • 理财中心
  • 信贷政策
  • 该市
  • 信贷投放
  • 企业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