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稀缺资源股大涨原因分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稀缺资源板块2月29日大幅走强,盘中广晟有色(600259)上涨7.7%。

  其他个股方面,豫光金铅(600531)盘中上涨6.00%,金瑞矿业(600714)盘中上涨3.34%,锌业股份(000751)盘中上涨2.61%,天兴仪表(000710)盘中上涨6.33%。

  资源价格改革择机出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源资源价格改革将根据经济运行情况于今年择机出台。包括稳步推进电价改革,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组织落实好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环保收费改革。

  周望军表示,能源资源价格改革要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社会承受能力,稳步推进电价改革,开展竞价上网和直接交易试点,加强对电网企业的成本约束,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输配电价形成机制,组织落实好各地居民阶梯电价实施方案;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缩短调价周期,改进调价操作方式,提高机制运行透明度;组织落实好天然气价格改革在广东、广西的试点,适当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价格关系,鼓励地方积极探索阶梯气价政策,研究对低收入群体实行相对较低价格的办法。

  今年还将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善农业用水价格政策,加大水价调整成本公开力度,简化水价分类,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另外,各地可根据需要和可能,积极稳妥地推进垃圾、污水等方面的环保收费改革。

  能源资源的价格改革的主要目标是体现相关能源和相关资源的价值,同时,通过价格调节的方式来达到减少消耗污染较大的能源,同时,增加清洁能源的使用量,因此,发改委所提到的能源、资源价格改革这一方向很有可能会使得相关的能源、资源价格呈现逐步上升的一个趋势,这对于A股市场上这些相关的板块而言,是一个中期利好。

  从二级市场上的表现来看,资源板块经历1月份的放量上攻之后,近段时间以来,个股行情不断涌现,但未出现整体性的板块效应,近两个交易日,多数资源股都跟随大盘出现了小幅回落整理。我们认为,资源板块是主力资金介入较深的板块,后市来看,仍然值得重点关注,而近期伴随股指而回落将是布局资源股的良好时机,建议重点关注煤炭、天然气、有色金属、水资源等子行业。

  民族证券:资源股决定反弹“时空”

  民族证券分别市场策略研报。目前欧债危机暂时缓和,国内经济下滑的风险逐步降低,以及美国、欧洲股市持续走强,给沪深股市反弹创造了有利的氛围。对于中线走势,民族证券依然持谨慎态度。而短期走势,上证综指已经摆脱3067点调整以来下降通道的束缚,尽管2132点反弹以来,没有可持续的热点板块,但从盘面看乐观机构似乎意犹未尽。由于上市公司的季度业绩同比继续下滑,这次反弹除了蓝筹股低估值、题材股严重超跌外,并没有季度业绩出现拐点的支撑,很多行业一季度净利润将出现下滑,反弹何时止步只能“边走边看”。

  民族证券指出,值得关注的是,31个省份今年的增速目标均已公布,其中30个省份均持平或下降。各地调低经济增速,一方面是随着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各省份基数变大,要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比较困难。从国际上看,欧债危机远未解决,外贸出口势必受到影响;国内形势较为复杂,房地产调控之后一直低迷,高铁等投资领域出现缩水。研报预计,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将逐渐淡化单纯的GDP增长目标,在中国经济增长主动放缓的过程中,必将考验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预计2012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将进一步放缓。

  近期,A股市场缓步放量攀升,走势强于民族证券的预期。期指主力合约1203空头主力连续三日减持空单,前20多空主力净空单已减至973手,创出了2011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说明部分空头已经认输离场。从持仓量看,依然是多头持仓意愿较强,整体仍旧偏乐观。对管理层“切实解决新股热和恶炒绩差股,以及蓝筹股是股市价值真正所在”的表态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一般投资者不妨远离没有业绩支撑的题材股。综合来看,资源股将决定这轮反弹持续的时间和空间。(证券时报网)

热词:

  • 资源股
  • 民族证券
  • 个股方面
  • 个股行情
  • 上证综指
  • 绩差股
  • 大盘出现
  • 题材股
  • 能源资源
  • 形成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