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南将控制普通商品房开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海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28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获悉,海南商品房市场供远大于求,消化保有量的任务艰巨。今年,海南将加快推进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和促销,控制普通商品住宅开发及岸线商品房开发布局和规模,重点发展旅游地产等经营性项目,并引导未开发项目转向经营性开发。

  房地产是拉动海南经济主动力但形势不容乐观

  海南省住建厅厅长王志宏介绍,2011年,在全国不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情况下,海南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完成66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2.6%,同比增长41.7%;商品住房销售888.2万平方米;房地产相关税收收入158.9亿元,同比增长18.1%,占地方税收收入的55.8%,房地产业各项指标均超过预期目标,继续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尽管如此,海南房地产市场总体形势不容乐观。王志宏说,海南商品房市场供远大于求,消化保有量的任务艰巨,房地产开发结构不合理,调整难度较大,影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

  受楼市调控政策影响海南商品房库存压力大

  据了解,2009年底以来,国际旅游岛概念吸引了各路资本聚集海南,主要投入房地产业。2010年海南商品房销售火爆,又刺激2011年海南房地产投资继续升温。但是,受限购令等国家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市场观望情绪升温,海南商品房销售2011年下半年以来大幅缩水,库存压力非常巨大。

  根据海南省住建厅去年下半年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海南省在建项目、新报建未动工项目约5300万平方米,按其预测的市场年销售数量约500万平方米计,消化这些库存需要10.6年。

  由于供大于求,海南房地产市场已开始自发调节。春节期间,海南部分开发商积极打折促销。据海南房地产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春节前后海南就有100多个楼盘推出了打折优惠,业内人士称,新春楼市打折促销,是今年的“独特现象”。

  海南将控制普通商品房开发重点发展经营性地产

  海南商品房保有量该如何消化?房地产业如何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王志宏说,首先,海南将抓住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契机,优化空间布局,调整开发结构,控制普通商品住宅开发,控制岸线商品房开发布局和规模,提高档次水平,重点发展与旅游业融合性较高的各种类型的经营性房地产,以及配套的商业地产、办公地产等高档经营性项目,同时引导未开发项目转向经营性开发。

  同时,加强对成片开发项目、大型项目和风情镇开发建设的管理和指导,提高房地产业发展质量。开展海南房地产前瞻性发展研究,确定今后海南房地产开发的方向、重点、规模和类型。此外,将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和引进岛外消费,巩固传统市场,挖掘新市场,逐步消化保有量,争取房地产销量稳中有升,有效拉动经济增长。(记者 李晓梅 通讯员 谢曦 )

热词:

  • 海南房地产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普通商品房
  • 商品房市场
  • 商品房销售
  • 开发投资
  • 海南经济
  • 房地产业
  • 开发项目
  • 开发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