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8城楼市出现政策微调 中央屡压“出头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芜湖在龙年第一个打响地产救市令,4天后遭封杀顿成“哑炮”;而上海限购放松的政策也被叫停。中央已下达今年各地保障房建设任务,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强调今年的关注重点将从新开工率转到竣工率,地方想靠“挖坑充数”将被瓦解。

  显然,中央宏调与地方利益的博弈仍在继续深入,芜湖之后,不排除可能还有转入地下的试探者,而在中央层面,正进行一项与时间的赛跑———通过推进保障房建设、房产税征收,最终让房价回归合理水平。

  焦点1

  18城楼市微调 决策层摁下五只出头鸟

  在2月初芜湖购房补贴4天后被叫停之后,昨日,上海“外地户籍居民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以购买第二套房”的微调也被叫停。继上年10月佛山“限购松绑”朝令夕改后,这是第二项“夭折”的楼市新政。

  对于这项“外地户籍居民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以享受本地户籍居民同等购房资质,即可以购买第二套房”的微调政策,上海市房管局此前曾解释,这从限购政策开始实施时就已执行。但2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联系多家房地产交易中心,均表示该政策已被叫停,他们透露接到上海市房管局通知,通知时间为上周。而上海房管局更在昨晚正式发文,明确限售政策从严执行。

  事实上,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先后有北京、上海、杭州、重庆、成都、武汉、合肥、南京、中山、海口等逾18座城市微调了当地的楼市政策,通过土地出让、房源解禁、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方式刺激楼市成交。由于大部分城市并未触及限购红线,这些“小动作”并未被制止。

  不过,4起案例则掀起波澜:佛山明文放松限购当天被叫停、成都暗自放松限购被迫公开澄清、中山限价惹争议、芜湖地产新政“流产”。如今,上海成为第五个案例。

  这些事件被认为极具符号化意义,即决策层决不允许楼市调控出现松动。

  此前,广州、江苏、浙江等地表态将研究差异化限购政策。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曾透露,今年房地产主要调控思路为:适当调整新建住房购买的行政调控手段,如针对住房交易的区域性、人群结构、套型结构特点,研究差别化限购措施的可行性。

  然而,在“严格执行加强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的大背景下,谁也不愿再当“出头鸟”。尽管广州提出的“差别化限购”有一定的科学合理性和针对性,但据记者了解,目前该项提议已暂时搁置,至于何时推出,有关方面称还要再研究,至少近期内不会有进展。

热词:

  • 楼市
  • 地产新政
  • 微调
  • 流产
  • 出头鸟
  • 户籍居民
  • 小动作
  • 购房
  • 房建设
  • 中国证券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