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兴业银行战投猜想 中国人寿或将二度出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俞燕

  虽然参与诸银行IPO项目、入股广发行、参股民生银行,中国人寿的金融棋局上始终缺少一家拥有控股权的银

  实现“第三步走”,控股一家银行一直是中国人寿多年来的梦想。日前,兴业银行一纸引入战投的公告,引起业内无限猜想,远在福建的兴业银行或将成为中国人寿圆梦的机会。

  本周二,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正筹划引入战略投资者事宜,于2月28日起停牌至五个交易日后公告进展情况。该公告引发业内对兴业银行引入战投的各种猜想。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人寿是兴业银行的潜在战略投资者之一。战投事宜目前已进入内部交易报批程序。不过,兴业银行对此说法未予回应。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此事询问中国人寿多位高管,皆声称不了解此事。

  力争控股一家全国性商业银行

  兴业银行2011年三季报显示,其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已分别降至10.92%和8.08%,迫切需要补充核心资本。平安证券报告认为,考虑到该行再融资的紧迫性和当前监管对于银行公开再融资的态度,兴业银行如以定向增发的方式或较合理。

  兴业银行人士对媒体记者表示,该行选择引入战投的方式,以减少对二级市场的冲击,且战投的股份有一定的锁定期,利于银行的规划和发展。

  该报道称,兴业银行拟同时引进多家战略投资者,目前已进入内部交易报批程序。而中国人寿已进入其潜在战投选择范围。不过兴业银行和中国人寿对此事都未予回应。

  其实,中国人寿与兴业银行早有渊源。2006年,兴业银行上市前夕,中国人寿通过股权拍卖方式,从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手中以每股5.6元购得兴业银行7000万股,出资3.92亿元,占比1.75%。彼时,中国人寿曾表示,将借助各种机会,增持兴业银行股份。

  自2006年以来,投资于银行领域,一直是中国人寿的一项重要投资策略,虽然参与诸银行IPO项目、入股广发行、参股民生银行,中国人寿的金融棋局上始终缺少一家拥有控股权的银行。

  在年初召开的2012年中国人寿工作会议上,中国人寿集团总裁袁力提出,中国人寿要力争在“十二五”期间控股一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和一家基金公司,初步完成第三步发展战略。

  对于中国人寿希望控股的银行目标,此前中国人寿高层一直强调要“门当户对、强强联合、资源互补”。不过,随着各大银行完成上市、失手深发展,中国人寿可以选择的可作为投资对象的银行已经不多。去年8月,围绕是否增持民生银行、争夺对其的控股权,史玉柱与中国人寿还引爆了一场微博口水战。

  平安证券报告认为,兴业银行在股份制银行中的成本收入比最低,房地产风险防控成效显著,拨贷比达标压力不大。据测算,兴业银行合理的定增规模在300亿元左右,将提升2012年核心资本充足率近2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相关人士前日对本报记者表示,该行此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不止一家,且涉及多个行业。

  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进一步密切与银行的战略合作关系,是中国人寿发展自身寿险业务的客观需要。此前,中国人寿高层曾介绍说,中国人寿入股广发行后,广发行对代理中国人寿的寿险业务,进行了很大的战略调整,在银行渠道发展期缴业务的力度逐步加大。股权投资,有利于发挥双方互利共赢、相互协同的效果。

  袁力亦在工作会议上提出,中国人寿今年要加大战略性投资,在资产配置上要有大思路、宽视野,“不能只把目光盯在二级市场运作上,必须积极寻求战略性投资机会。”

  加快另类投资

  去年,保监会正式开闸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等新投资领域,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保险公司纷纷加快了在该领域的布局步伐。

  据了解,国寿投资控股公司(下称“国寿投控”)是中国人寿进行不动产、股权和养老养生等另类投资的平台,主要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传媒、生物医药、房地产和金融行业等领域。

  去年7月,由国寿投控牵头的联合投标体中标CBD的Z13地块,成为其转型后的首单投资,为不动产投资业务的实质进展,随后,成立名为“国寿远通”的项目公司,以实施对地块的开发建设。该公司注册资本6亿元,国寿资产管理公司、国寿投控、北京万洋和北京万通持股比例分别为19%、51%、29%和1%。

  去年8月,中国人寿首家获得股权投资牌照,并已建有相关团队,负责PE项目的筛选、分析、评估、调研分析等工作。中国人寿目前已有的PE投资总规模已超100亿元,金融领域的项目包括投资渤海产业基金、入股中国银联和杭州银行等。中国人寿一位负责人曾透露,金融行业的PE投资亦是中国人寿的一大重点投资领域。

  袁力在工作会议上提出,中国人寿要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力争在股权、不动产等另类投资方面取得突破,通过增强资产配置的主动性,减少对资本市场的依赖。

热词:

  • 人寿
  • 兴业银行
  • 风险防控
  • 国寿
  • 中国
  • 广发行
  • 战略投资者
  • 深发展
  • 第一财经日报
  • 民生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