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买卖新股勿忘价值投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近期二级市场的活跃,新股炒作再次升温。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月共有13只新股上市,首日全部以10%的涨幅高开,并均以上涨结束首日交易,且首日换手率皆在70%以上。其中,吉视传媒开盘大涨55.43%,盘中涨幅一度超过100%,并因涨幅过大而被上交所临时停牌,最终该股首日收盘价为13.12元/股,较发行价上涨87.43%,全天换手率达94.1%。

  为抑制“炒新”行为,上交所2月27日宣布,已对一批参与“炒新”的账户在第一时间进行电话或书面警示,并对“炒新”行为严重不听劝阻的黄某某苏某某两个账户,及时采取限制交易三个月的处分措施。然而,之后2天上市的卡奴迪路中科金财和吴通通讯依旧遭到爆炒,其中,中科金财收盘价较发行价上涨82.09%。

  A股“炒新”风气由来已久,且投资者往往好了伤疤忘了疼。据普华永道统计,2011年A股共有282只新股上市,其中77只上市首日即告破发,占比达27.3%;同时,首日破发幅度也有所加深,2010年没有个股上市首日跌幅超过10%,而在2011年,共有20只个股跌幅超过10%,占当年

  IPO总量的7%。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对2010—2011年新股发行及上市情况进行分析后指出,近两年新股上市后基本呈现单边下跌走势,若新股上市后在二级市场买入持有,将基本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二级市场炒作新股很难赚钱。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也坦言,最让人不可思议的股市顽症是“打新”。去年新股发行价平均是47倍的市盈率,比前年已低了约20%,但还是老股价格的3倍以上。然而,新股上市后一般都要上演一段“击鼓传花”,半年后普遍跌破发行价。

  上交所撰文指出,新股上市首日交易普遍换手率较高,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在新股上市首日参与较多,其中不乏过度盲目跟风炒作行为。从本质上看,盲目追涨是一种典型的“博傻”行为:在股价不断攀升时,仍相信将来会有人以更高的价格从他们手中接过“烫手山芋”,但最终结果是“牺牲”了自己。以四川成渝滨化股份鹿港科技中国水电等4只因上市首日股价盘中涨幅异常,而被上交所临时停牌的个股为例,上交所数据显示,在股价大幅上涨阶段,中小户的买入占比高达83.8%,而在股价被拉升后追高买入的账户中,约有94.7%亏损。

  上交所表示,投资者买卖新股既需依据自身收入对相关行业的熟悉程度等基本因素,也要在投资理念和投资方法上更上一层楼。正如郭树清所言,“我们提倡长期投资,就是反对所谓"炒",不赞成频繁进出,快速换手,反复折腾。把买新股当作不该错失的机会,甚至直接称之为享受发展的成果,这种观念和说法可能需要纠正或抛弃”。

  上交所表示,判断新股价值,最重要的是对想要申购的新股有整体的了解,具体来说,投资者应对公司所属行业特点产业格局和公司自身的生产经营状况做出客观评价;同时,应对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详尽分析,特别是对关乎公司盈利能力和财务风险的主要指标,如3年来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和净利润三者的增幅等,进行纵向及横向对比。另一方面,投资者要考察公司未来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潜在风险,如过度依赖单一市场和某一重要原材料技术不成熟等。

  此外,投资者还可从募集资金投向,同业竞争及关联交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基本情况和相互关系,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等方面判断新股的投资价值。

热词:

  • 新股上市首日
  • 新股发行价
  • 上交所
  • 卡奴迪路
  • iFinD
  • 价值投资
  • 投资价值
  • 投资理念
  • 炒新
  • 个股跌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