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寻找股市中那个关键的“1”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投资非常道

  各种影响股市的因素不可等量齐观,即不总是7大于1,有时1个利多可以战胜7个利空,有时则是1个利空可战胜7个利多。找到那个关键的1,才能把我们从简单的罗列中摆脱出来。

  上下均思涨,资金无出路;量能有余地,估值有空间。这就是当前股市起主导作用的那个关键的1。至于有人说“连牛粪味都闻不到”那很正常,牛粪是牛的排泄物,只有吃饱喝足,吸收完营养后才会排出来。等闻到牛粪味再说牛市,牛市已经结束了。

  股票涨跌的理由有时是显性的,有时是隐性的。有的从一开始就被大家理解并接受,有的则要过段时间才行。1994年,始于325点的行情,起初即被大家理解并接受,因为有三大政策。而1996年,始于512点的行情,起初看空者反而占据上风——紧缩的货币仍在执行,300亿元新股发行额度如剑高悬(当时全部流通市值只有900多亿元);直到后来,各种看多因素才逐渐明朗。这是看涨理由相对隐蔽的一轮牛市。

  1999年的“5·19”行情更是莫名其妙:亚洲金融危机刚刚过去,出口全面受阻,经济增长放缓,上市公司利润平均下降15%,找不到一条支持上涨的理由。因此,当我预测1999年上证指数将创历史新高时,业内普遍将此作为天方夜谭。直到1700点后,人们才明白究竟是什么因素在支持股市上涨。

  与此类似的是始于2008年1664点的行情。当时世界经济全面滑坡,诸多公司巨额亏损,也找不到一点儿看涨的理由,能止跌就不错了,牛市根本别谈。

  这样算来,近20年中的牛市行情,除了1994年的325点以外,其余都是在找不到具体理由状态下开始的。相反,一些理由十分充足的行情,却总是银样镴枪头,在众人的鼓噪声中开始,涨不了多久就在唏嘘声中结束,如2011年的2661点到3067点。

  因此,对于股市我有几个观点。

  一是找不到理由的涨跌最可怕,而一开始就能找到理由的涨跌都无关紧要。预期引导操作,看涨的理由越充分,说明投入到买方大军中的人越多。一波行情需要市场尽全力才能启动,其后续上升动量也就可以想象了。

  反之,看空的理由越多,股市却能上涨,它或是说明市场只要用一小部分力量就能把大盘抬上去,或是说明有场外的醒目资金在源源不断地入货,后续的上涨动力不会太小。

  二是绝大多数理由都是在趋势运行后期被人们慢慢总结、归纳出来的。它代表了人们对一轮趋势从不接受、不理解、不认可,到被动地接受、理解、认可,再到主动地去寻找理由的过程。人类有追求完满解释的天性,一旦被大家归纳出各种理由,这轮趋势至少已过了半程。

  三是人类的大脑根本没发达到可通过各种复杂因素的分析、归纳,对事物作出准确判断的能力。西方民谣“丢失一颗钉子,坏了一只蹄铁;坏了一只蹄铁,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骑士;伤了一位骑士,输了一场战斗;输了一场战争,亡了一个帝国。”混沌理论以此来说明不为人注意的细节可以改变全局。金学伟 (作者系上海金耕信息运营总监)

热词:

  • 股市上涨
  • 牛市
  • 牛市行情
  • 涨跌
  • 流通市值
  • 蹄铁
  • 看空
  • 1994年
  • 新股发行
  • 量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