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蓝筹股“摔跤”沪指放量下挫0.64%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3月5日),沪指早盘强势跳空高开,但随后持续震荡回落,最终以2445点报收,跌0.64%,成交量有所放大。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下跌明显是由蓝筹股跳水所致,而沪指日K线下探时又受到5日均线支撑。那么,投资者应该怎么看待“摔跤”后的蓝筹股?后市行情又将如何发展?

  “两桶油”齐跌逾1%

  昨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这是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期增长目标八年来首次低于8%。对此,银河证券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GDP的增速下降是为了有质量有效率地增长,“这是一种刻意的引导,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作为引导性的经济目标刻意往下调,这是很正常的,也是合适的。”但是,A股市场昨日的表现却并不给力。

  昨日沪指小幅高开后,曾经向2470点附近发起两波进攻,但依然无法取得突破,最终不得不选择向下调整。

  从行业板块看,跌幅前11名里,非常扎眼地包括了金融、房地产、煤炭等蓝筹股板块,而“两桶油”更是齐刷刷下跌逾1%。

  业内人士:一分为二看蓝筹

  证监会此前多次高调力挺蓝筹投资价值,为何“两会”召开的第一天,蓝筹股却集体下跌?

  华讯财经投资顾问宋瑶尧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A股历史沿革来看,大型蓝筹股始终处于一个较尴尬的地位,其盘子大、政策性强,一向不是资金热炒标的。“蓝筹股的最大作用,事实上是政策的一个传达窗口”,以银行和地产股为例,银行是以反复融资来支撑其优良业绩,而地产则是政策重点打压对象,这两个板块短期内无法摆脱这种被动局面,所以在证监会反复强调其低估值之后也很难上涨。

  那么,投资者对蓝筹股应持何种态度?宋瑶尧对记者表示,对蓝筹股也需一分为二来看待。包括煤炭股在内的二线蓝筹与银行、地产、石油这种超级蓝筹是有区别的。二线蓝筹股股性相对更活跃,往往也是指数上涨的主力军,像煤炭、水泥、有色这些二线蓝筹中不乏优质品种,这些可成为投资者逢低重点布局标的。“而像银行和地产,可作为中期规避的品种”。金百临投资顾问袁超则认为,“在股票分红制度没有真正落实之前,建议投资者不宜长期投资蓝筹股”。

  分析师:短期有筑双头之嫌

  2月27日,沪指形成2478.38点的阶段性高点,截至昨日,沪指已连续4个交易日受压于上述高点,令投资者忧心短期行情。

  恒泰证券分析师指出,沪指从2132点反弹以来还没有经过像样的调整,目前指数在2500点一带形成的获利筹码丰厚,兑现要求强,因此短期抛压较重。一旦短期无法放量突破2478点的前期高点,那么沪指有构筑“双头”之嫌,前一个“头部”是在2011年11月上、中旬形成的。袁超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解释了此前他说3月先扬后抑的理由,即上半月是因为“两会”而维稳,但伦敦LME基本金属的一个中期头肩顶形态已逐渐构筑成型,因此资源股有风险,故3月中旬之后的行情可能受外盘商品价格波动而开始调整,但中期反弹趋势不变。

  

热词:

  • 沪指
  • 蓝筹股板块
  • 摔跤
  • LME
  • 后市行情
  • 两会
  • 阶段性高点
  • 双头
  • 获利筹码
  • 头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