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公租房走进五环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路沿北京长安街向西,行至玉泉路与莲石路交叉处,远远便可见左前方一片整齐划一的在建高楼。路口左转向南,北京市首个面向社会公开配租的公租房就在这个名为“远洋沁山水”的楼盘中。作为“首个”,其示范意义不言而喻。

  “远洋沁山水”守着西四环边、又毗邻1号线地铁,可谓区位优势明显。搜狐焦点网显示,3月4日该楼盘商品房出售均价在每平方米2.9万元左右。保障性住房入住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正透露出北京对抑制高房价的决心。

  据北京市规划委有关负责人近日透露,2012年北京土地供应或将以消化中心城区的存量用地为主,五环以内可改造的存量用地,将主要用于建设公租房。

  不难想象,如此的大手笔自然引起一番争论。面对高企的房价,如何保障公租房的建设用地?公租房走进交通便捷、生活便利的五环内,自然大受欢迎,但怎样才能保障真正的低收入人群获益?当然,还有一系列的常见问题,如户型、质量等。

  公租房工程,利国利民。讨论的背后,是商业利益与社会利益的博弈,亦是公众对于住房体系优化的期待。

  京城“首个”的示范效应

  3月的北京,关键词是“两会”。代表们带着各种民生提案开会、下会、分组讨论。来自天津市的全国政协委员王书平就将目光投向了保障性住房领域。

  为了做好提案,王书平在上月底特意到北京市的“远洋沁山水”考察,虽然只是简单的询问、观察,但这个京城的首个五环内的公租房还是给王书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王书平告诉本报记者,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科学选址一直都是老大难问题,而“远洋沁山水”无疑可以算作是标本意义。

  今年1月18日,“远洋沁山水”公租房开始办理入住。数据显示,“远洋沁山水”提供公租房数量为550套,其中一居339套,主力户型套内建筑面积约35平米,二居211套,主力户型套内建筑面积约52平米。

  而王书平向本报记者列出的一系列公租房普遍遇到的问题,如开发商工程配套设施和设备质量不过关,公共服务设施不够完善,入住后路面损坏,下水道不通畅等,在“远洋沁山水”似乎并不存在。

  记者在现场看到,8号楼公租房项目外观设计与所在楼盘一致。北京市保障房建设投资中心为公租房入住家庭提供了菜单式家具、电器租用,入住家庭可以租用多件同一品种的家具。

  考虑到“远洋沁山水”面向的是购房有一定困难的北京市普通居民和未满足购房条件的外籍人员,这两类人群都希望能通过居住方式的改变与北京建立起更亲密的情感上的联系,因此在项目设计上,公租房和商品房是融合在一起的。项目配套的幼儿园、老年活动中心、商业卫生站等,所有设施均为公租房与商品房共享。

  “远洋沁山水”项目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能尽最大努力,在房屋质量、户型设计,包括物业管理等各方面,提供给入住人群以充分的归属感。”

  五环内公租房之辩

  当就业和住房摆在了同一个天平上,低收入群体在五环内可以享受公租房的福利。鱼和熊掌兼得的背后,政府又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到底应不应该将公租房迎进五环之内?各方看法不一。

  北京东方基石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朝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地表达了自己的不同意见。在他看来,建公租房是好事,但把北京五环内的存量土地主要用于建公租房却“弊大于利”。

  杨朝淅指出,房地产分为房与地,房与地是相互依存的,例如目前在CBD这种寸土寸金之地就很难盖别墅或洋房,而在中央别墅区则一定要盖低密度的产品。应该注重公租房与商品房在五环内的比例。

  杨朝淅对本报记者表示,北京需要解决的问题不仅仅是五环的问题,而是南北城发展不均衡。南三环的价格和北五环的价格接近,所以不应以环为标准,而是应该大力发展南城建设,加大南城市政投入,吸引投资。北城的土地利用已接近饱和,而南城有大量的空地可以开发。“上世纪90年代,北京地产就已呈现出的失衡景象,至今改变不大。”

  杨朝淅认为,如果把五环内存地主要建公租房,则五环内的商品房将越来越少,而真正决定价格的是商品的供需关系,也就是说五环内的商品房供给会有所下降,而需求至少会保持不变,所以将出现供不应求,并最终导致五环内房价的飞涨。

  但在很多人看来,在五环内建公租房恰恰是平抑房价的措施之一。有人就表示,如果中心城区存量住宅用地和集体建设用地能够在近几年大面积用于建设公租房,势必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增加公租房的供应数量,起到平抑中心城区高昂房价的作用。

  确保公租房回归公共属性

  去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2012年经济工作时提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而北京则是各地方政府中执行力度最大的城市。去年中央要求各地出台价格控制目标时,北京就是唯一一个提出稳中有降的城市;北京也是第一个成立专营公租房持有和运营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的城市。在资金方面,由北京市财政出资100亿元作为资本金。

  北京的决心不可谓不大。一般来说,在中心城区建公租房,最大的问题就是地从何来。北京盘活存量用地做法有创新,有决心,而执行起来却难度不小。

  例如,中心城区的部分非住宅国有土地,纵使通过调整规划改为住宅用地,但在商品房价格畸高之下,怎么让各种资本尽可能建设公租房?如何保障老旧小区改造的回迁安置房富余部分主要用于公租房?

  北京在五环内建公租房,全国拭目以待。

  2月18日下午的“远洋沁山水”公租房项目一隅。

热词:

  • 租房
  • 五环
  • 北京地产
  • 平抑房价
  • 主力户型
  • 山水
  • 两会
  • 首个
  • 中心城区
  • 套内建筑面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