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减速 股市一定会跌吗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本周初出现了明显的回落。导致回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隔夜海外市场走势不佳,境内全国“两会”上有关养老金入市问题上代表委员意见有分歧,还有一些地方进一步收紧房产限购政策等。当然,不可回避的就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有关2012年GDP增幅为7.5%和CPI涨幅为4%的调控目标。中国经济曾经连续多年保持高增长低通胀的发展模式,自2005年以来,也一直实施对GDP“保8”的战略。现在增幅退到7.5,自然会引起一些议论,在股市上也就有所反应了。

  在这里,需要讨论的问题是,经济增长减速是否一定等于股市就不会上涨,或者干脆就是要下跌呢?首先,我们需要假设是什么原因导致经济增长减速。如果是遇到了经济危机,或者是发生了重大自然灾害等,导致经济增长回落,那么此时股市下跌是必然的。但是,经济减速也可能是由于另外一种情况,就是成为主动调控的结果。10年前,中国的GDP总量大约是10万亿元多一点,而现在已经超过了47万亿元,这无疑是一种惊人的高增长。但是,随着基数的提高,再要维持高增长已经越来越困难了,它会受到资源、资金、社会环境以及自然环境的约束。在这种情况下,继续以各种手段刺激经济搞增长,其实是得不偿失的,不但缺乏可持续性,而且也难以保证经济增长的质量。因此,随着经济规模的扩大,经济增速的回落是必然的,如果能够通过主动的调控使得这种回落能够比较平稳地进行,实现所谓的软着陆,那么就是一种十分理想的格局。在这种情况下,以往股市过于猛烈的涨幅有可能会收敛一些,但是因为经济还是处于上涨过程中,因此基本面还是有助于股市保持稳健的上涨格局。

  另外,在经济减速背景下,还需要考虑的是股市处于什么状态,如果是已经涨得很高,对于未来业绩高增长的预期成为了支撑股价上行的主要动力,那么这个时候随着经济增长的放缓,无疑会给股市带来不小的压力。但是如果这个时候股市本身就表现不佳,甚至还是较为低迷的,有的股票的价格甚至比其净资产还低,那么即便经济增速放缓,也不会对股市产生太大的冲击。因为这个时候是股票的绝对投资价值在支撑股价。经济增长慢一点不至于导致原本已经被低估比较严重的股价进一步下跌。

  基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现在中国是在主动调低经济增长速度,为的是能够实现经济的持续平稳增长。这种理性的调整,其实对股市是一个长期利多,因此不会导致股市向上走势的根本逆转。另外,更加重要的是,时下股市还是处于一个比较低的位置,连证监会的领导都在大声疾呼“具有罕见投资价值”。显然,即便是考虑到上市公司业绩提升会变慢,但是至少现在还存在估值修复的机会与空间,因此经济增速的适当放慢,不至于对股市产生什么大的负面影响。这也就是说,经济增速的放慢,并不一定会导致股市的下跌。

  另外还需要提到的一点是,从中国股市的实践来看,其运行节奏与宏观经济的步调也不是那么高度一致的,两者之间往往会存在某种时间差。所以,严格说来,现在经济增长开始放慢,其对股市的影响恐怕也是需要相隔很长一段时间才会逐渐体现出来,就眼前来说,不会导致市场走势的根本性改变。股市短期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很快就会从中摆脱出来。

热词:

  • 经济增速
  • 经济减速
  • 养老金入市
  • 股市下跌
  • 经济规模
  • 两会
  • 政府工作报告
  • 股价
  • 投资价值
  • 涨幅
  •